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東大學邀外交部東辦處長粘信士談臺日城市交流(20190502教育廣播電台/奇摩新聞)

臺東大學邀外交部東辦處長粘信士談臺日城市交流

2019-05-02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為培育學生國際視野,國立臺東大學「東大講座」日前邀請外交部東部辦事處處長粘信士,以「城市外交-臺日關係與地方交流」為題,分享豐富的外交經驗,吸引近2百名學生報名,氣氛熱烈。

 

粘信士曾任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橫濱分處長、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那霸分處長,從事外交工作20多年,現也將交流能量注入東部,希望協助提升東臺灣各城市的國際能見度,也促進城市交流。

 

講座中,粘信士首先精闢導覽日本各種面向,從多火山、多地震、四季分明的國情概觀,開放性、本土性、群體性、重視恥感的文化特徵,形色完美、清淡健康的飲食特點,和敬清寂、茶禪一味的茶道文化,天地人三位一體的人天宇宙觀,集團主義、勤儉節約的企業文化等等,勾勒日本文化的面面觀。

 

在外交特性上,粘處長用長年來的觀察及經驗分享,指出日本十分重視相互關係的「淵源」。他表示,從事外交交流首要的工作,是考察從過去到現在,雙方在各個層面曾有過的互動歷史,以此為基礎,才能建立互信的交流。

 

粘信士指出,臺灣東部目前與日本交流的現況,包括花蓮縣新城鄉與日本志摩市於107年6月協定為友好城市、吉安鄉與日本德島市於今年1月協定為友好城市、花蓮市與日本宮崎縣高千穗町將締結為姊妹市、與日本岩手縣盛岡市將締結為友好城市等等。

 

而臺東現階段雖未有官方的日本城市友好簽訂,但是民間團體及教育機構的學術交流早就行之有年,如臺東大學定期與日本多所大學進行學生交換、學術交流,粘信士也期盼自己能夠在任期內,幫助花東與日本的交流往前邁進。

 

他也鼓勵與會的大學青年,多運用志工服務、青少年打工度假、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等機會,擴大國際視野,深化國民外交,成為新一輩的外交生力軍。

 

新聞來源連結:https://www.ner.gov.tw/news/5cca949ecbfaae0006cb6bd5

相關新聞報導:
奇摩新聞-臺東大學邀外交部東辦處長粘信士談臺日城市交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