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快點TV於2019-05-06 
 

「海洋浩蕩,峰巒翠蒼…」雄壯優美的音樂一響起,老中青校友,全都一起高聲合唱,樂音久久不歇!經過71年的歲月,國立台東大學從師範、師專、師院、一路升格為台東大學;儘管校名不斷更動;但「校歌」仍然堅守崗位,為所有校友守住青春年華最美好閃亮的記憶。畢業多年的老校友,聽到這熟悉的旋律,是會情不自禁掉下眼淚。

台東大學校歌,由第2任校長劉寅讓校長作詞,並情商河南同鄉、當時新竹師範學校的教務主任、也是著名的音樂家李永剛老師作曲。校歌中的「尊師道、敦教化」,便鮮明呈現了台東大學從師範學校起家的時代背景。

作曲的李永剛老師,一生致力於音樂教育推廣,曾獲教育部六藝獎章、第1屆師鐸獎等。而和聲編曲者張玉柱教授,為當時台東師範學校的音樂教師,到任時即成立台東師範合唱團,一生奉獻於東師,培養出不少音樂人才,並著有《中國音樂哲學》等

書。校友們回憶起校園生活,印象最深刻、最懷念的一定少不了張玉柱老師的音樂課。清瘦的張老師對學生要求嚴謹,畢業門檻是「人人都要會彈風琴!」57級普師科畢業校友陳德決校長回憶道,同學們記憶最深刻的,就是每天清晨到教室排隊彈練風琴的場景。因為張老師認為,每一位擔任包班制教學的國小教師,都必須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才能培育出五育均衡的國家未來主人翁,所以對學生要求非常嚴厲。大家深怕無法畢業,只好起早排隊,發憤練習,這也造就了東師學子文武兼備、樣樣精通的好基礎!

台東大學表示,校歌歌詞第2段開頭:「蘭嶼在望、知本好風光」,原本只是讚揚台東的風光明媚;沒想到學校真的搬遷到知本校區,校歌的歌詞如預言般的印證,讓大家不得不讚嘆劉寅讓的「先見之明」!

「朝乾夕惕」一句,則出自《易經.乾卦·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這句成語意在勉勵學生們必須勤奮戒懼、兢兢業業,不能稍有懈怠。台東大學強調,師範學校、師專時期的校友,記憶最深刻的便是每天升旗唱軍歌入場、每週週會唱校歌的團體生活。那悠揚動聽的旋律啊,每每召喚出最美好的青春回憶,最深刻的師生、同學情誼。

中時 楊漢聲

新聞來源連結:http://gotv.ctitv.com.tw/2019/05/1063533.htm

相關新聞報導:中時電子報-招喚青春的記憶 臺東大學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