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共創部落好旅遊 東大USR計畫促在地人才扎根(20230104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共創部落好旅遊 東大USR計畫促在地人才扎根

共創部落好旅遊 東大USR計畫促在地人才扎根

共創部落好旅遊 東大USR計畫促在地人才扎根

共創部落好旅遊 東大USR計畫促在地人才扎根

共創部落好旅遊 東大USR計畫促在地人才扎根

臺東大學師範學院執行USR計畫邁入第5年,與部落共創新興旅遊模式,計畫場域擴展至6處,持續關注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成果豐碩。

國立臺東大學師範學院執行教育部USR計畫邁入第5年,由體育系、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跨域組成教師團隊,計畫場域擴展至6處,持續關注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成果豐碩,今(4)日舉辦111學年度第一學期計畫成果展,分享學生的學習與實踐成果。

東大USR「臺東Y計畫」課程延續往年的實踐模式,數媒系以專題討論課為主軸,配合拍攝及影片製作能力的培養,本學期與臺東縣TTmaker合作,媒合學生及在地新創團隊,協力業者製作主題影片。

文休系師生則以富山及外溢場域,如加路蘭部落、金崙部落及延平部落,整合旅遊資訊及文化資源轉譯,協力場域製作阿美語教學陶板、旅遊電子故事書、互動式導覽解說地圖、手機解謎遊戲等,成果豐碩。

體育系以課程培養學生基礎戶外技術,招募山海戶外指導員經營學生課外社群,以小團體式分批培訓學生戶外技術及能力培養,鏈結校內外資源,鍛煉帶領技術及實務教學能力。

臺東Y計畫共同主持人溫卓謀教授指出,計畫以生態保育、文化傳承創新為前提,與部落攜手開發特色旅遊,進一步帶動週邊產業,促進部落經濟成長,今年更有2位原在高雄念書的體育系新生,知道東大在自己的故鄉嘉蘭部落推動特色旅遊,決定返鄉就讀東大,並參與計畫,促成大學人才成為在地人才。

除上述系所專門課程外,計畫也透過「山海教育與遊憩跨領域課程模組」,開辦跨域統整性課程,帶領不同科系學生進行主題式探索。溫卓謀教授表示,臺東Y計畫場域至今擴及6處,遍布海線,縱谷及南迴,形成策略聯盟,定期開會、分享資源,並落實人才培育,逐步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報導來源:共創部落好旅遊 東大USR計畫促在地人才扎根(20230104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