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東大學榮獲全球百大綠色大學 排名衝新高(20221220 經濟日報)

臺東大學榮獲全球百大綠色大學 排名衝新高

臺東大學榮獲全球百大綠色大學 排名衝新高

該校榮獲全球百大綠色大學,全球1050所大學中獲得第67名佳績,同時名列台灣國內第7名。 臺東大學/提供。

2022年世界綠色大學評比(UI Green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揭曉,臺東大學在參加的全球1050所大學中獲得第67名佳績,同時名列台灣國內第7名;相較2021年全球956所大學中排行第74名,2020年全球912所大學中排行的第105名,這次再度邁入全球百大綠色大學之列,各項評比皆有進步,表現亮眼。

以綠色校園和永續發展性為主軸的世界綠色大學評比,2010年由印尼大學發起,評比指標包括基礎設施、能源與氣候變遷、廢棄物、水、交通、教育與研究等六大領域。臺東大學以「優質精緻型綠色國際大學」為發展目標,自2019年起連續四年參與世界綠色大學評比,每年在六大領域都有進步,顯見本校推動「智慧、健康、永續、美學」的綠色大學精神卓然有成。

植樹減碳、節能加再生能源 建構智慧氣候友善校園

臺東大學知本校區森林面積達17.3公頃,佔校區面積59.2公頃之29.2%,每年師生共同植樹減碳,從環境教育佈局碳中和期程。以原有的校園綠建築與中水系統為根基,漸次汰換為節能電器與設備、裝設智慧水電錶監控與蒐集即時數據等增進節能源比例,還有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促進廢棄物減量等作為。從強化環境到硬體基礎建設、能源與氣候變遷措施,都可在綠色大學評比上增分,為發展智慧化氣候友善校園,建構了紮實的基礎。

培育新世代跨域人才 教學研究融入永續議題

臺東大學111年獲教育部通過增設「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開放全校學生選課,聚焦人文社會素養與科學應用,以永續發展與綠色生產兩大知識領域為發展目標,培養新世代跨域人才。

此外,在教學與研究中導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教師與SDGs相關的學術成果,可獲得較高的學術獎勵,以此鼓勵在教學與研究融入永續議題,回應社會需求,此為本校在「教育與研究」仍能穩定提升成績之原因。

源於校園行流地方 與社區共創永續之路

臺東大學執行高教深耕計畫多年,以綠色典範精神善盡社會責任,並從中發展學校特色。人社實踐中心執行科技部補助的人社實踐計畫「局內的Djalan(路)與局外的橋(Tjekeza)」,自詡作為社區與外界的橋,和部落一起走出永續的路,注入地方創生力量,發展出綠色知識經濟。

東部生物經濟中心食品生技工廠帶動地方產業升級,以臺灣特有種的牛樟芝與紅藜開發產品,以產業鏈促進特有種保育,提供學習場域並具體實踐SDGs行動。對於永續相關議題的人力經費投入與成果,為綠色大學評比帶來各面向的成績提升,也成為學校發展的特色亮點。

綠色大學精神 融入校園各處

臺東大學將綠色大學的理念,融入校園各處,教職員工生一同努力攜手綠化。例如頂樓會議室,以磚頭設計創意隔熱裝置降溫;各行政單位積極參與綠色辦公室競賽;學生社團踴躍參與淨灘、社區環保志工與海洋護漁志工、提出以永續相關議題為主題的畢業專題、以Nudge理論設計隨手關燈、關冷氣標語等。

綠色大學精神已落實在全校同仁的生活中,以綠色國際大學的自我定位構築校園文化。透過境教、身教與言教,引導師生發展專業領域並深化永續發展的國際素養,進一步具備擁抱世界的能力。

報導來源:臺東大學榮獲全球百大綠色大學 排名衝新高(20221220 經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