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以妖靈鬼怪為名 東大舉辦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20221114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以妖靈鬼怪為名 東大舉辦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

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舉辦「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

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舉辦「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

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舉辦「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以主題「以妖靈鬼怪為名」,探討神靈、妖精、鬼物和怪物等超自然現象中的角色,在文學或影視作品中歷久不衰的影響力,會中規劃專題講座,以及10篇主題論文發表,探索各文化背景的妖靈鬼怪,從傳統到當代的發展歷程。

臺東大學指出,研討會力邀清華大學榮退教授、輔仁大學兼任教授宋文里進行專題演講,以心理學角度理解宗教文學,並以幽默的談吐,娓娓說起初次參與碟仙儀式的始末,實踐「雖小道,必有可觀者焉」的精神;後續研究一貫道的借竅儀式,並以「文化的精神分析」和「精神分析與藝術」等領域接續思考巫神學,現場來賓聚精會神聆聽。

此外,研討會中還有視角多元的主題論文接續發表,如蕭伊琳探索史蒂芬.金恐怖小說中恐懼與童年創傷議題;張素卿關注少年小說中「歷史幽靈」的利基市場營銷、社會文化和經濟發展的關聯;曾姿閔聚焦於新海誠動畫《追逐繁星的孩子》死而復生的意象與影響;陳美齡試論卑南族神話傳說「鬼怪」的華語詮釋問題。

臺東大學表示,透過研討會,從各研究領域近身觀看妖靈鬼怪,或從不同作品類型的角度觀察被創造出來的角色與形象,不僅豐富學術研究,也讓人思辨不同的生命觀與價值觀。

報導來源:以妖靈鬼怪為名 東大舉辦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20221114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