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探討南島文化美學 東大攜手縣府辦理國際研討會(20221111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探討南島文化美學 東大攜手縣府辦理國際研討會

探討南島文化美學 東大攜手縣府辦理國際研討會

探討南島文化美學 東大攜手縣府辦理國際研討會。

國立臺東大學與臺東縣政府共同主辦「2022生活美學與美術產業國際學術研討會」,今(11)日登場,東大表示,研討會自2016年起已連續7年舉行,今年與縣府合作,以「群島之舷-南島族群美學視域」為題,探討南島語族的文創產業與文化美學,促進國際與在地的學術交流。

臺東大學表示,臺東縣政府長期重視南島文化的傳承保存與發揚,推動「南島國際美術獎」邁入第7年,並由該校美術產學中心陸續承辦,透過舉辦南島美術的論述,已成功引發國際間對於南島藝術的探討與關注。

研討會邀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退休教授黃海鳴擔任專題講座主講人,透過對南島美術生態的觀察,建構其中的美學系統,增強南島文化過去與現代的連結性。

此外,研討會分為8項子題對外徵稿,包含「太平洋」、「南島文化」、「海洋文化」、「生活美學」、「全球化與在地化」等重要議題,徵得6篇論文,也規劃2場論壇,邀請多位國內外藝術先進與學者專家共襄盛舉,共同探討在地的南島文化美學與產業發展,促進國際與在地的學術交流。

臺東大學表示,南島文化北起臺灣,南抵紐西蘭,西至馬達加斯加,東至智利復活節島,涵蓋範圍甚大,臺灣位居亞太地區,是文化傳播與連結的重要樞紐,希望藉由研討會,凝聚關心南島文化美學、文創產業以及藝文活動的學者與民眾,增加大家對產業發展的學識。

報導來源:探討南島文化美學 東大攜手縣府辦理國際研討會(20221111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