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第43屆旺旺時報文學獎得獎名單揭曉(20221026 中時新聞網)

第43屆旺旺時報文學獎得獎名單揭曉

報導文學類/羅邢志強〈漢人牧師委身部落──從「埋怨」到「甘甜」〉

報導文學類/羅邢志強〈漢人牧師委身部落──從「埋怨」到「甘甜」〉

第43屆時報文學獎自7月1日起至7月31日截止徵件,透過網路報名及掛號報名,共收到1299件作品參賽,其中包含影視小說類387篇(台灣212篇、中國大陸108篇、港澳26篇、日韓7篇、東南亞8篇、美加18篇、其他8篇);散文類372篇(台灣234篇、中國大陸98篇、港澳12篇、東南亞4篇、美加14篇、日韓2篇、其他8篇);新詩類482首(台灣368首、中國大陸67首、港澳13首、東南亞18首、美加13首、其他3首);報導文學類58篇(台灣42篇、中國大陸8篇、港澳2篇、東南亞3篇、美加2篇、其他1篇),經過初審、複審、決審的嚴格評審作業,於今日公布第一階段得獎名單(不分名次),恭喜得獎者,也感謝所有參與時報文學獎的海內外作者。

我們將於12月3日(六)於時報大樓舉行第43屆時報文學獎頒獎典禮,現場揭曉各類組首獎、二獎及佳作,歡迎作家、讀者、文友蒞臨歡聚,共同迎接閃耀的文壇新星。

報導文學類/林殷敏〈我們的命運,有辦法自己決定嗎?〉

90後,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不善交際但喜歡觀察生活中的每個小細節,盼用文字的力量為弱勢發聲。曾任馬來西亞報社記者。曾獲2020年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報導文學首獎。

得獎感言

感謝評審給予的肯定,無國籍是個相當沉重又難以斷根的議題,這個獎不論是對我,或是對無數的無國籍孩童來說都有著莫大的意義。由衷希望有朝一日,這項難題能夠獲得解決,讓孩童無憂無慮地學習和長大。

報導文學類/尹雯慧〈除了死亡還剩下什麼?〉

北藝大文學跨域創作所。

「轉角國際」專欄作者,公視特約記者。

雲門「流浪者計畫」、文化部「台灣詩人流浪計畫」、國家地理雜誌全球攝影大賽得主。著有報導文學集《謎途─流亡路上的烏托邦》及攝影詩集《無邊之城》。

得獎感言

「書寫他者,從來都是映照自身。」研究所的課堂筆記,正隨著我上山下海來到異國田野。在建成見信的故事重新被述說、被看見的此刻,很多的反省與感觸也在他鄉的旅程中,艱辛地交織。這個世界需要深刻的同理,我戒慎恐懼地期待,自己能不負所託。

報導文學類/廖珮岑〈氂牛吃草的地方〉

畢業於森林所,研究過遷徙猛禽,誤打誤撞進入人文地理的世界。關注人與環境的互動,期望以人地關係的角度紀錄世界。曾獲桃園鍾肇政報導文學獎,文章散見轉角國際、上下游副刊。正在方格子上經營《遊牧過渡帶》專題。

得獎感言

多年後回過頭看,才發現此次高原之行,不但是鳥類生態研究的開端,也是我接觸人文地理的起點,同時也為未來投入寫作埋下種子。感謝四川大學及草原上的人們、野生動物們,感謝我的旅伴,以及在背後支持及鼓勵我的人。

報導文學類/羅邢志強〈漢人牧師委身部落──從「埋怨」到「甘甜」〉

來自台東的偏鄉,和父母、妻兒同住在達魯瑪克部落,台東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於國立台東大學服務,我只是一位認真生活的人,希望透過鮮為人知的故事,敘說故事的核心與信仰,寫出不一樣的生活與體驗。

得獎感言

感謝主辦單位給予的機會以及評審委員的肯定,台東縣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約一千六百餘人擠在狹小的土地上建屋而居,很難想像部落的孩童有人吃不飽、穿不暖,甚至找不到庇護的場所可以棲身。

文中尤宗賢牧師「尤哥」22年前被分派至台東達魯瑪克部落牧會並成立課輔班,從一開始的「埋怨」到後來「甘甜」服事,當中的轉折,非言語可以道盡,藉此希望喚醒社會大眾對台東偏鄉教育的關心與重視。

影視小說類/陳柏煜〈愛的藝術〉

台北人,政大英文系畢業。木樓合唱團、木色歌手成員。曾獲林榮三新詩獎、雲門「流浪者計畫」、文化部青年創作獎勵。作品入選《九歌107年小說選》、《九歌108年散文選》等。著有散文與評論、訪談文集《科學家》,詩集《陳柏煜詩集mini me》,散文集《弄泡泡的人》。譯作《夏季雪》。

得獎感言

〈愛的藝術〉是介於《科學家》與下一本書的過度,更自由地調動記憶與素材,很幸運地,我從採訪插畫家郭鑒予、川貝母的經驗,得到進入它的方法。感謝梓評與翊航的鼓勵。收到得獎通知,驚喜交集,我明白它不是第一眼就顯影的作品。感謝評審選擇了這樣清淡、不規則的小說。

影視小說類/鄭昀〈銃天堂〉

1988年生,軍械士退伍,台大中文所博班待退弟兄。熱愛重訓、手沖咖啡、生存遊戲、天竺鼠車車、卯咪還有極火蝦。擅長用寫小說來逃避論文。

得獎感言

接獲通知時,正忙亂地跑CQB drill。回家重播了伍佰與茄子蛋,然後痛哭了一場。

謝謝M,謝謝家朗、芝、維、儀、母親,還有故事集散地的HD義勇兵,以及結晶出這篇小說的每個人。

謝謝評審們青睞。

我會繼續寫下去。

影視小說類/吳懷晨〈不要讓海忘了你〉

縱浪人、山行者。詩人。去年五月大疫蔓延全島禁閉,蝸居到心眼荒蕪時,意外寫起小說……。

得獎感言

這些年我常跟南島語族的朋友上山下海。他們多半(對外)守藏少言,那是一種世事了然卻用樸拙幽默以對應外在世界的胸襟。啟發我甚多。 尤其,一起歡唱比一個人的獨酌來得更美好。這是一篇南島民族的衝浪小說。

影視小說類/吳道順〈蓮花紅〉

馬來西亞籍,出生於砂拉越州詩巫鎮,在拉讓江的陪伴下成長,偶爾閱讀或書寫。小說曾獲台灣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馬來西亞星洲日報「花蹤文學獎」等獎項。

得獎感言

陰曆九月九日夜裡收到得獎通知,窗外正有上弦月明亮地懸掛著。大疫還有呼吸,波濤中的方舟觀望的星辰,宛如昔日的夢。日子依舊偶爾閱讀,或書寫。生活依舊艱難,小說世界偶爾有初生的嫩葉。感謝時報以及所有評審們。

散文類/黃庭鈺〈啞光〉

冬至降生於臺南,成長於臺中。政治大學教育學博士。現任教於新竹女中。

曾獲吳濁流文學獎、時報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臺中文學獎、舜耕學校建築學術研究獎助等獎項。文章見報紙副刊及雜誌。著有散文集《時光走向女孩》。

得獎感言

在光與影、說與聽之間切換呼吸,學著辨識、平衡和站穩,一直是個艱難的功課。幸而有文字,間或帶來洞穴般安穩的包覆及善意。

謝謝評審老師、主辦單位及為我祝福的人。

散文類/黃亭瑀〈蛛生〉

筆名黃郁書。台北人,現居新加坡。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國際政治碩士,喜愛哲學、人類學,總想在寫作裡融入人文社科知識。目前多寫影評,發表於釀電影等雜誌和網路媒體,經營臉書粉絲專頁:藝文日常。

得獎感言

如果有更多人因此發現跳蛛多麼可愛就太好了!謝謝親愛的老公和家人,陪我度過這幾年的煎熬病況。謝謝評審老師和時報文學獎,在我對寫作若即若離的此刻,這分肯定無比珍貴。

散文類/黃胤諴〈求投餵〉

1985年生,工程師。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新詩獎。

得獎感言

也是一點一點交換來的──被「餵」的姿態只有一種,而以「投」為首的詞彙與意欲,是那麼多。感謝上海時光、厚待我的人們。

散文類/張笛韻〈自由〉

1997年生,上海人。本科畢業於美國埃默里大學政治科學系,之前未發表過文學作品。現居上海,是一名商人。

得獎感言

非常感謝評委們的賞識,讓我有機會發表獲獎感言,如願實現兒時夢想之一。寫作於我原本只是自娛自樂,從未想到能被對岸讀者看到。得知獲獎後,我對自己為誰而寫,為何而寫也添了許多新的思考。無論如何,寫作是一條我必須探索的未知之路,感謝時報文學獎適時為我注入的勇氣和肯定。

新詩類/馬玉紅〈海的詞性〉

高雄人,輔仁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班畢業。

曾獲台中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新北市文學獎、桃城文學獎、葉紅女性詩獎……等獎項。

得獎感言

2022,大疫流行之月;天啊,我竟然入選時報文學,這算不算是另類的「天選之人」。謝謝評審們,謝謝主辦單位。

新詩類/賴文誠〈大夜班的護理紀錄〉

市立新竹教育大學碩士,曾獲得多項重要詩獎,及數個地方文學獎首獎,著有「詩房景點」、「詩說新語」、「詩路」、「如果,這裡有海」、「這個城市,有雨」等。

得獎感言

多年來,已經習慣以詩作影印自己,習慣在喧鬧中以文字剪取心緒的寧靜。創作之路,孤獨而深邃,但我仍試圖以專注的眼睛敲擊出每一個閃爍著微光的字。能獲獎,實感榮幸,像是穿越許久的晦暗之後,終於觸及到最清澈的天空!

新詩類/田煥均〈弟子歸〉

台灣大學物理研究所畢。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台北文學獎、新北文學獎等獎。曾獲文化部『台灣詩人流浪計畫』資助前往蒙古國壯遊。入選《2019台灣詩選》,獲選《2020年優秀青年詩人獎》。

得獎感言

獲知得獎的感覺很微妙,有部分是如釋重負。不知從何時起,我發現單憑自己,根本成就不了大事,若沒有父母賜與靈慧的身心,沒有妻子溫柔的支持與陪伴,我幾乎無法開鑿出那些將黑暗當作背景,熠熠生輝的文字。

新詩類/楊瀅靜〈外婆腦海的風景〉

東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班畢業,在一些學校任教,得過一些文學獎。著有詩集《對號入座》、《很愛但不能》、《擲地有傷》,以及短篇小說集《沙漏之家》。

得獎感言

兔兔九月底的時候去當小天使了,寫得獎感言的時候,我只能想到他。總是在我的旁邊陪我看書寫稿,而這一次的文學獎作品也是在他的「監督」之下完成的。謝謝皮皮這些年的陪伴,我寫出了不少作品,謝謝皮皮,我很想你。

 

報導來源:第43屆旺旺時報文學獎得獎名單揭曉(20221026 中時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