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灣寶珠計畫 台東大學李偉俊教授蘭嶼珠光裳鳳蝶生態實察 成果豐碩(20220831 波新聞)

臺灣寶珠計畫 台東大學李偉俊教授蘭嶼珠光裳鳳蝶生態實察 成果豐碩

臺灣寶珠計畫發起人國立臺東大學李偉俊教授今(31)日上午6時30分,再度前進蘭嶼東清部落和野銀部落進行珠光裳鳳蝶生態實察工作,成果豐碩,在三處棲地和蜜源植物區(海檬果樹),現場直擊到5隻、3隻和2隻珠光裳雄蝶飛舞在植物區林稍和白色花朵處。李教授除了拍照和錄影存證外,還當場記錄時間、氣候條件(氣温、溼度、日照等),及地點的經緯度,以納入臺灣寶珠計畫生態調查資料庫中,無償提供國内及國際生物界對此瀕危物種持續性的基礎調查之用。

李教授在2020年所倡議的臺灣寶珠計畫,主要在保育被世界華盛頓公約列為瀕危物種並在臺灣列為一級保育類的鳥翼蝶-珠光裳鳳蝶,牠也是臺灣體型最大的蝴蝶。另外牠和其他蝴蝶的不同和珍稀之處,除了族群數量稀少之外,它的生態習性,迥異於其他蝴蝶物種,常高飛盤旋於空中,蝶姿十分優美可以說是蝴蝶中的貴族。
而珠光裳鳳蝶雄蝶的黃色後翅,因其鱗片(或稱鱗粉)的排列方式不同,有化學色、物理色和混合色的區別,臺灣本島的四種常見的紫斑蝶和蘭嶼特有種珠光裳鳳蝶均為混合色鱗片構造,牠的鱗片色來自於化學色素鱗片及特殊物理構造的兩種鱗片,尤其是特殊物理構造的鱗片,使其在太陽光的照射下,在不同的角度閃現淡藍、淡紫、淡綠色的美麗光澤,因此有珠光裳鳳蝶稱號。
根據李偉俊教授表示,珠光裳鳳蝶在東南亞各國都有相關品種,但是蘭嶼的珠光裳鳳蝶最漂亮、純淨,其他地區的則在黄色後翅有不規則的黑斑,因此蘭嶼的珠光裳鳳蝶有很大的保育價值,也是我國進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十五項的重要工作任務之一。

報導來源:臺灣寶珠計畫 台東大學李偉俊教授蘭嶼珠光裳鳳蝶生態實察 成果豐碩(20220831 波新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