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國立臺東大學奪冠!榮獲2022天下USR大學公民獎第一名 (20220909更生新聞網)

 

國立臺東大學奪冠!榮獲2022天下USR大學公民獎第一名

天下雜誌董事長吳迎春頒發「USR 二○二二 大學公民獎」,臺東大學由校長曾耀銘代表領獎。

天下雜誌董事長吳迎春頒發「USR 2022 大學公民獎」,臺東大學由校長曾耀銘代表領獎

 

記者 陳志強/報導

        2022《天下雜誌》「天下永續公民獎」頒獎典禮於本月八日在台北遠東香格里拉二樓宴會廳舉行,由天下雜誌董事長吳迎春頒發「USR2022大學公民獎」,本校由校長曾耀銘代表領獎。2022年「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結果揭曉,回應台灣2050淨零碳排,本校榮獲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組(6000人以下)第一名殊榮,因此獲邀到場授獎。在資源相對較少的公立中型大學組當中,本校集中資源全力打造綠色大學,以突出的環境面成績,在今(111)年首度摘冠。

        聯合國於2015年底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後,全球各大學幾乎都將之列為學校發展的主軸。依SDGs概念推出的「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是國內唯一從永續視角檢視大學的指標。2019年起,《天下雜誌》借鏡企業ESG,從環境、社會、大學治理,加上大學最重要利害關係人教職員與學生照顧的教學承諾四面向共三十八項指標,以問卷回收暨教育部公開指標蒐集方式,均衡檢視大學的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評選出臺灣的大學公民楷模。

2022天下雜誌「天下永續公民獎」各類大學第一名領獎人合影,臺東大學由校長曾耀銘(左四)參加授獎

2022天下雜誌「天下永續公民獎」各類大學第一名領獎人合影,臺東大學由校長曾耀銘(左四)參加授獎

 

        校長曾耀銘在頒獎致詞表示,本校在2022年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中,各項積分大幅提昇,總分亦提高了0.4;而在「環境永續」項目上,更是獲得4.2的高分,超越公立一般大型大學組的榜首臺灣大學,顯見本校在「環境永續」上的卓越績效,這些都歸功於本校所有師生同仁一起努力而獲得的殊榮。

        本校知本校區樹林面積17.3公頃,佔校區面積59.2公頃之29.2%,主要為欖仁樹、楓香、苦楝樹、水黃皮、樟樹、櫸木和黃連木等碳吸附量高的喬木樹種,每年約吸收全校二氧化碳排放量之7.6%,未來將繼續推廣校園種樹,以期能在二○三○年達成再生能源於全校總能源使用佔比百分之二十五。臺東大學的森林與草坪植被佔總面積61%,依山傍海,走進校園有如沐浴在森林芬多精,是名副其實的「綠色國際大學」。

        ​2021年12月的世界綠色大學評比,本校在參加的全球956所大學中榮獲第74名之佳績,展現本校積極發展綠色國際大學斐然成章的卓效,並成立校級單位的「綠色國際大學推動委員會」,由曾耀銘校長親自擔任主委。校方除了每年更新綠色大學白皮書之外,也是全臺唯一有專屬綠色大學中英文網頁的大學,積極推動綠色辦公室。學生端則每班設置環保股長,擔任節能減廢領航者,師生齊心共同往綠色永續之目標挺進,充分凸顯推動永續發展的決心。

​        2020年正式營運的「東部生物經濟中心食品生技工廠」,為國立大學中唯一具備工廠登記字號的食品生技工廠。歷經兩年的成果轉換與產品化,食品生技工廠由臺東野生牛樟芝子實體中分離出高4-AAQB 產量之牛樟芝菌種;有別於液態發酵方式,本校食品生技工廠應用固態發酵技術,將牛樟芝菌培養於臺東優質紅藜中,研發生產出含有高產量4-AAQB的紅藜牛樟芝菌絲體產物;本項產品的問世,不僅為臺東紅藜與牛樟芝產業開發出更健康的高值化產品,亦建立了產業六級化之典範,帶領臺東製造之生技產品邁向新的里程碑。

2022臺東大學榮獲《天下雜誌》「天下永續公民獎」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組第一名殊榮,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致詞

2022臺東大學榮獲《天下雜誌》「天下永續公民獎」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組第一名殊榮,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致詞

 

        本校擁有包括圖資館在內的五棟綠建築,屋頂裝置太陽能,2021年再生能源使用量佔比高達9.73%,領先同為6000人以下的公立一般大學。圖資館旁的鏡心湖,蓄集生活污水處理後的中水,不僅是侯鳥棲息地,也供廁所沖洗與澆花用途,水資源採零排放與無限次循環再利用,讓校園處處綠意盎然,生機無限。​

        本校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全體師生以永續發展的素養與行動,發展以支持綠色知識經濟為教研基礎的智慧、健康、永續及美學之大學,積極落實綠色大學發展目標。師生共同努力執行將學術的能量回饋地方部落,在依山傍海、綠意盎然的美麗土地上,創造出美好永續的後山桃花源!

 

報導來源:國立臺東大學奪冠!榮獲2022天下USR大學公民獎第一名(20220909更生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