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郭國興清寒子弟艱辛求學 積蓄逆轉勝動力 (20220903 yahoo!新聞/聯合新聞網)

 

郭國興清寒子弟艱辛求學 積蓄逆轉勝動力

郭國興教授於東京大學安田講堂擔任客座教授。(圖:郭國興教授提供)

▲郭國興教授於東京大學安田講堂擔任客座教授。(圖:郭國興教授提供)

 

[記者王志誠、周貞伶/台北報導]

    三月天,櫻花開,每當清風吹拂,揉成一道道波浪般的粉白花海,東京大學的櫻花季節,總讓前來講學的郭國興教授思鄉不已,因為相同時間,文化大學也正值落「櫻」繽紛;出生台灣東海岸臨近三仙台純樸漁村的郭國興,家境清寒,自小隨父母遷居偏郊墓仔埔旁,成長及求學過程多般艱辛,但也成為他日後逆轉勝出的動力。

    在家庭經濟、照顧妻小的考量下,郭國興放棄赴美名校深造機會,選擇文化大學攻讀博士學位。2009年東京大學甄選一名客座,他以私大教師及本土博士之背景,與二位留學歐美的教授競逐席位,最終以研究區域經濟的專業契合獲致青睞。除獲聘東京大學客座外,亦獲邀至京都大學經濟研究科、慶應義熟大學法學部東亞研究科、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擔任訪問教授,建立起與日本四大名校的學術連結,也因此種下台日高校的交流情緣。

    去年獲聘國立臺東大學特約講座教授,在疫情封境下,郭國興再次發揮「不可能的任務」劇情,憑藉與日本學界的豐沛人脈,仍促成了日本公私立二所知名大學與故鄉臺東大學簽署學術交流協議,替校方挹注了國際化發展布局與深度產學見習等外部資源。

報導來源:郭國興清寒子弟艱辛求學 積蓄逆轉勝動力(20220903 yahoo!新聞)

相關報導:「墓仔埔囡仔」變東京大學客座 郭國興:高校少子化逆轉勝(20220911 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