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原住民音樂研究先驅Calaw Mayaw教授辭世 文化部將頒褒揚狀(20220602 中央社)

原住民音樂研究先驅Calaw Mayaw教授辭世 文化部將頒褒揚狀

長期投入台灣族群音樂歌謠採集與研究的林信來Calaw Mayaw教授5月31日辭世,享壽86歲。他生平致力台灣原住民音樂傳承,將來自土地和生活的旋律保存下來,豐富台灣音樂內涵。 中央社/家屬提供

▲長期投入台灣族群音樂歌謠採集與研究的林信來Calaw Mayaw教授5月31日辭世,享壽86歲。他生平致力台灣原住民音樂傳承,將來自土地和生活的旋律保存下來,豐富台灣音樂內涵。 中央社/家屬提供

戰後台灣原住民音樂研究先驅、民歌採集運動成員林信來Calaw Mayaw教授5月31日辭世,享壽86歲。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深感不捨,文化部也將頒發褒揚狀予以表揚。

文化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Calaw Mayaw教授是1960年代最大規模的民歌採集運動成員之一,長期投入台灣族群音樂歌謠採集與研究,將自身承載的文化記憶流傳於世,對於台灣音樂史貢獻卓著。

Calaw Mayaw教授為花蓮玉里阿美族人,國立台東大學音樂學系副教授,1967年加入許常惠、史惟亮所推動的民歌採集運動,是這場民歌採集少數的原住民成員,深入阿美族70多個村落採集音樂,其後畢生投入原住民歌謠調查及研究工作。

Calaw Mayaw教授持續發表各項重要著述,為台灣原住民音樂研究奠定基石,他1960至1980年代的研究成果曾榮獲1981年「中山學術文藝獎(文藝理論組)」,1982年所出版的「阿美族民謠謠詞研究」,將千首古調彙整成2百多首阿美族Pangcah歌謠的採譜與歌詞翻譯,為戰後台灣原住民音樂研究的先驅之作。

其他重要著作還包括1985年出版的「台灣卑南族及其民謠曲調研究」,1987年出版的「南王聚落之音樂」以及1988年出版的「宜灣阿美族豐年祭歌謠」等。

2021年,Calaw Mayaw教授與女兒、也是第51屆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得主阿洛.卡力亭.巴奇辣共同出版「那個用歌說故事的人」,以族人觀點將阿美族的歌謠史介紹給世人。

阿洛說,「父親是一位很會用歌聲說故事的人,將阿美族人生活哲學透過歌謠傳唱,呈現最自然的人文樣貌。」

文化部表示,Calaw Mayaw教授長期進行台灣族群音樂的調查與研究,致力台灣原住民音樂傳承,在原住民音樂尚未受到重視的年代,將來自土地和生活的旋律保存下來,豐富台灣音樂內涵,足為後世典範。

文化部也會延續教授精神,持續推動重建台灣音樂史工程,支持族群音樂的採集、研究及推廣,永續傳承台灣音樂文化。

報導來源:原住民音樂研究先驅Calaw Mayaw教授辭世 文化部將頒褒揚狀(20220602 中央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