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獨家》2022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台灣哪些大學是淨零神隊友?(20220503 天下雜誌電子報)

獨家》2022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

台灣哪些大學是淨零神隊友?

擁有國際建築網站評為「全球8座最獨特圖書館」的台東大學,近年以綠色大學為治校主軸,校園不僅綠意盎然,也訂出2030年全校再生能源佔比要達25%的積極目標。圖片來源:邱劍英攝

擁有國際建築網站評為「全球8座最獨特圖書館」的台東大學,近年以綠色大學為治校主軸,校園不僅綠意盎然,也訂出2030年全校再生能源佔比要達25%的積極目標。圖片來源:邱劍英攝

2022年「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結果出爐,沒有懸念,淨零碳排成為國內大學今年在展現社會影響力路上最重要的承諾。

趕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夕,行政院院會通過眾所矚目的「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並將2050淨零碳排入法,身為社會進步關鍵角色的大學,自不能缺席。

相比去年此時,全台僅有台大做出2048年達成百分之百碳中和的承諾,盤點今年回覆問卷的116所大學當中,已有18所大學已做出明確淨零或碳中和承諾。

究竟,在這場沒有人是局外人的低碳轉型路上,大學能有哪些貢獻與作為?  公立一般大型大學組: 成大急起直追,只差台大0.02分 今年各組榜首多與去年無異,分別是公立一般大型大學的台大、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的台東大學、私立一般大學的北醫、公立技職的台科大、私立技職的朝陽。但結果平穩的榜單之下,其實競爭激烈。

究竟,在這場沒有人是局外人的低碳轉型路上,大學能有哪些貢獻與作為?

公立一般大型大學組:
成大急起直追,只差台大0.02分

今年各組榜首多與去年無異,分別是公立一般大型大學的台大、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的台東大學、私立一般大學的北醫、公立技職的台科大、私立技職的朝陽。但結果平穩的榜單之下,其實競爭激烈。

究竟,在這場沒有人是局外人的低碳轉型路上,大學能有哪些貢獻與作為?  公立一般大型大學組: 成大急起直追,只差台大0.02分 今年各組榜首多與去年無異,分別是公立一般大型大學的台大、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的台東大學、私立一般大學的北醫、公立技職的台科大、私立技職的朝陽。但結果平穩的榜單之下,其實競爭激烈。

在公立一般大型大學組,成功大學雖然和去年一樣排名第二,但與台大的差距已來到極微幅的0.02分,急起直追的關鍵,就是其在環境面的表現。

成大的環境面,在本組排名第一,不僅校內綠建築標章認證建築就達10座,近年更持續增加永續教育能量,前2年,「與環境和永續發展相關的課程或科目數」分別增加54.5%、59.8%,遙遙領先台清交等頂大。

成大的淨零碳排目標,也是公立大學中最積極:要在2031年,創校百年之際,提升再生能源佔比至5成;2041年達到百分百碳中和目標。

「大學的角色就是領先、帶領社會改變,」成大校長蘇慧貞說,在意識到自己的使命,理解自己的角色後,就該有更高的自我期許。「我們應該給自己設標竿,尤其是這個標竿剛好也可以給所有同伴們帶來思考、努力的方向。」

本組另一所「淨零黑馬」,是很早就把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列為教研總目標的中央大學,今年擠下清大站上第3名。

具體減碳承諾與做法是其排名進步的關鍵。今年2月,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率領管理、地科、資電以及工學等四大學院主管一同宣示,要在2030年達50%校園碳中和,2050年達百分之百校園碳中和目標。

周景揚說,中央正啟動志願性碳盤查機制與外部查驗。未來也要將減碳做法定期呈現於每年出版的「中大社會責任年報」,以公開揭露讓外界逐年檢視碳中和執行成果。

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組:
台東大學首度奪冠,不只種樹還要選樹

在資源相對較少的公立中型大學組當中,台東大學因為集中資源全力打造綠色大學,以突出的環境面成績,在今年首度摘冠。

校區將近30%都是樹林的台東大學,每年校內樹木就可吸收全校二氧化碳排放量約7.6%,現在更積極投入碳吸附量高的樹種種植,並啟動碳權研究,就是要為自家碳中和策略與期程做準備。

而向以社會影響力著稱的暨南大學,除了校區具備大面積樹林的碳匯本錢,校方也開始著手2025年再生能源使用要達8成的評估與規劃。

私立一般大學組:
南華淨零最激進,2028年就要碳中和

接著把鏡頭拉到競爭最激烈的私立一般大學組。前5名當中,4所大學已有明確淨零或碳中和目標,其中逢甲大學最積極,預計2030年達到再生能源佔比8%、2041年達成碳中和。

而名次皆較前一年進步的中原和東海,前者要在2049年達成碳中和目標,後者雖尚未做出具體承諾,但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對永續校園的營造很積極,光再生能源使用佔比,就要從去年的僅0.1%,今年要達5%。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沒能擠入前5名,但南華大學是全台目前淨零碳排目標訂得最積極的大學,預計2028年就要達成碳中和。

「這不是亂喊的,我們一直都有在做碳盤查,是經過計算可以做到的,」南華校長林聰明解釋。

早從2015年,南華就開始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也是極少數依循國際報告倡議組織(GRI)框架年年編制永續報告書的大學;2018年,更通過ISO 14064溫室氣體查驗標準。

能領先群校及早為淨零「打底」,林聰明是關鍵人物。擔任過雲科大校長、教育部次長的林聰明,在高教圈是大老級人物,但外界較不清楚的是,他早年出身環保署,空氣監測組長、廢棄物管理處長的經歷,讓他對校園的環境永續很堅持。

大學要邁向淨零碳排,碳盤查是基本功。林聰明經驗分享,南華也做了碳盤查後,才發現圖書館竟然就佔全校用電的一半。後來經過一系列變頻冷氣、馬達和LED燈泡更換後,才終於降到現在只佔三分之一不到。「先了解排放熱點,才能提改善對策,」林聰明說。

公立技職大學組:
淨零技術主場,北科大愈來愈關鍵

今年公立技職仍由台科大、北科大分居冠亞軍,但兩校分數差距縮短,關鍵就在台灣邁向淨零路上,包括協助產業低碳轉型、校園制訂淨零路徑,北科大都有愈來愈吃重的角色。

例如在台灣達成淨零碳排目標很重要的離岸風電,北科大就是全台場址調查及設計技術規範的要角。2020年底,經濟部標檢局成立「離岸風力發電技術規範指導審議會」時,就由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擔任共同召集人。

節能減排的技術與實務本就是技職的「主場」。以位居第三的雲科大為例,不僅去年再生能源使用佔比就達一成,校內綠建築標章認證建築也有5棟,而過去3年新設與環境和永續發展相關的課程或科目數量,也達1094門。

雲科大認定碳中和政策,應先在校內建立碳管理概念。因此,該校去年啟動盤查量化碳足跡後,內部已有2031年達50%碳中和,2046年達成100%碳中和的路徑規劃,現就等待適當時機對外公開宣告。

私立技職大學組:
弘光環境面奪冠,產學接軌助攻光電

私立技職堪稱今年的爆冷組,去年位居第3、4名的南台科大、正修科大,今年雙雙落馬,取而代之的是弘光與崑山科大。

其實本組前段班學校原本差距就不大,環境面的積極投入,將成為勝出關鍵。

以弘光科大為例,在本組環境面的表現位居第一。除了直接溫室氣體排放量逐年減少外,目前太陽光電發電佔比為7.4%的弘光,也在積極提升再生能源使用佔比。

此外,發揮技職產學接軌密切的特質,弘光在國內發展太陽光電產業路上也有助攻角色,早在5年前就打造中部第一處太陽光電乙級技術士考場,至今培訓的認證學員已超過500位。

因為2010年就開始每年進行碳盤查,弘光也是本組3所已對外做出淨零承諾的學校之一。弘光和慈濟科大都預計2050年達成碳中和,朝陽科大則是要在2045年就達成碳中和。

接著往南來到台南的崑山科大。儘管尚未做出淨零承諾,但去年再生能源佔比為5.4%的崑山,已規劃5年內往上提升至12%的佔比。

另外,除了校園能源智慧監控系統、裝設電梯電能回收裝置、淨化及回收中水等校內環境措施外,崑山科大也從2016年就設立「節能診斷服務中心」,為當地中小能源用戶執行節能診斷服務後,至今總計輔導84家組織或企業節電,並帶來二氧化碳排放1540噸的減量。

當淨零碳排已成全台共識,如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從淨零校園的打造,到成為社會節能減排的神隊友,大學責無旁貸。

節能減排的技術與實務本就是技職的「主場」。以位居第三的雲科大為例,不僅去年再生能源使用佔比就達一成,校內綠建築標章認證建築也有5棟,而過去3年新設與環境和永續發展相關的課程或科目數量,也達1094門。  雲科大認定碳中和政策,應先在校內建立碳管理概念。因此,該校去年啟動盤查量化碳足跡後,內部已有2031年達50%碳中和,2046年達成100%碳中和的路徑規劃,現就等待適當時機對外公開宣告。  私立技職大學組: 弘光環境面奪冠,產學接軌助攻光電 私立技職堪稱今年的爆冷組,去年位居第3、4名的南台科大、正修科大,今年雙雙落馬,取而代之的是弘光與崑山科大。  其實本組前段班學校原本差距就不大,環境面的積極投入,將成為勝出關鍵。  以弘光科大為例,在本組環境面的表現位居第一。除了直接溫室氣體排放量逐年減少外,目前太陽光電發電佔比為7.4%的弘光,也在積極提升再生能源使用佔比。  此外,發揮技職產學接軌密切的特質,弘光在國內發展太陽光電產業路上也有助攻角色,早在5年前就打造中部第一處太陽光電乙級技術士考場,至今培訓的認證學員已超過500位。  因為2010年就開始每年進行碳盤查,弘光也是本組3所已對外做出淨零承諾的學校之一。弘光和慈濟科大都預計2050年達成碳中和,朝陽科大則是要在2045年就達成碳中和。  接著往南來到台南的崑山科大。儘管尚未做出淨零承諾,但去年再生能源佔比為5.4%的崑山,已規劃5年內往上提升至12%的佔比。  另外,除了校園能源智慧監控系統、裝設電梯電能回收裝置、淨化及回收中水等校內環境措施外,崑山科大也從2016年就設立「節能診斷服務中心」,為當地中小能源用戶執行節能診斷服務後,至今總計輔導84家組織或企業節電,並帶來二氧化碳排放1540噸的減量。  當淨零碳排已成全台共識,如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從淨零校園的打造,到成為社會節能減排的神隊友,大學責無旁貸。

2022年「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說明

本調查係採問卷發送暨教育部公開指標蒐集方式,從大學治理、社會參與、教學承諾、環境永續4面向共計38項指標檢視大學社會責任。今年度問卷發放時間自2022年2月7日起至2022年2月25日止,共計116所大專院校回卷參與調查。

所有參加學校依設立別(公立、私立)與學校類別(一般、技職)兩大屬性分組,公立一般大學再以學生總數6000人為界,得出「公立一般大型大學」、「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私立一般大學」、「公立技職大學」,以及「私立技職大學」5組別。各組分別進行組內評比,並於調查結束後予以公布各組得分最高的前5名排行。

各組計分方式均為排除極端值後,將各指標原始數據最大值與最小值之間等距分成5組。落在表現最佳組別中的學校給予5分,接著依序是4分、3分、2分及1分。同一面向各指標得分相加後除以指標總數即得面向平均分數,4面向平均分數加總後取平均值,即為各校總分。

報導來源:獨家》2022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台灣哪些大學是淨零神隊友?(20220503 天下雜誌電子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