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東大學體適能指導團隊 增能學習回饋社會(20220310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臺東大學體適能指導團隊 增能學習回饋社會

臺東大學體適能團隊提供學生增能學習的平臺,同時發揮所長,回饋社會。

臺東大學體適能團隊提供學生增能學習的平臺,同時發揮所長,回饋社會。

臺東大學自109年正式成立體適能指導團隊,與臺東縣府合作推動部落長照,由師生深入文化健康站指導長輩正確運動知能,讓長輩愛上運動,並能持續運動,延緩失能,同時提供團隊學生發揮專長與增能的平臺,對未來就業進路也有更明確的方向。

臺東縣自109年起推動「原住民部落長者運動暨延緩失能照護計畫」,委由東大體適能團隊下鄉巡迴運動指導,利用生活周邊的工具當作輔助器材設計課程,手把手培養正確運動觀念與習慣,讓長輩有足夠的肌力應付日常活,計畫邁入第3年,受到許多長輩青睞,今年將擴大辦理。

東大體適能指導團隊由教練及助教組成,規劃完善晉升制度,團隊指導老師湯慧娟教授表示,有興趣的學生經過專業培訓後,可加入團隊擔任助教,隨團巡迴指導,累積服務時數並考取相關證照後,再通過定期考核就能晉升教練。

目前東大體適能團隊共有6位教練及8位助教,加上檢測員共有30人左右,擔任教練的藍景耀去年自體育系畢業,他說,因為對健身有興趣,又喜歡服務他人,大四時決定加入團隊,持續至今,幫助長輩改善體態與肌力,每次從長輩口中聽到「教練,起立坐下變得更輕鬆了!」就有滿滿成就感。

他也指出,在服務過程中,更了解如何與長輩溝通,讓長輩在運動時保持愉快的心情,同時自己必須不斷充實相關知能,增進指導技巧、熟悉課程規劃,未來若要轉換到其他運動相關產業也有很大的幫助。

湯慧娟老師表示,體適能團隊起初主要成員為心動系及體育系學生,後來陸續也有南島所、音樂系及資工系等不同領域的學生加入,經由團隊提供學生增能學習的平臺,也在服務過程中精進實務技術與經驗,同時對就業進路有更多了解,明確未來發展方向,還能發揮所長,回饋社會。

報導來源:臺東大學體適能指導團隊 增能學習回饋社會(20220310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