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台東大學藝廊展出 一代大儒愛新覺羅毓鋆老師紀念展(20220325 更生日報/中時新聞網/台東電子報)

台東大學藝廊展出 一代大儒愛新覺羅毓鋆老師紀念展

圖:臺東大學藝廊展出一代大儒愛新覺羅毓鋆老師紀念展。(記者陳盈貞/攝)

圖:臺東大學藝廊展出一代大儒愛新覺羅毓鋆老師紀念展。(記者陳盈貞/攝)

記者陳盈貞/台東報導
一代大儒愛新覺羅毓鋆宣揚中華文化六十餘年,學生遍及國內外,與臺東也深厚淵源,臺東縣愛新覺羅毓鋆文化基金會、國立臺東大學合辦毓鋆老師紀念展,於東大藝廊展出各項珍貴圖像與墨寶,窺見一代經學宗師的的傳奇人生。
愛新覺羅毓鋆是前清禮親王裔孫、末代皇帝溥儀的伴讀,滿洲國成立時擔任要職,同時投身抗日,抗日結束來臺即赴臺東,以劉柱林為名,於臺東農校擔任教務主任,楊傳廣即為他的學生。
他也深入部落,關心原住民教育,為拉近與原住民的關係,曾穿著卑南族傳統服飾,融入當地社會。
毓鋆老師在臺東六年期間,編撰臺東文獻、寶桑叢書,並點校胡傳的《臺東採訪修志冊》,改臺東火車站前路為鐵花路,立胡鐵花紀念碑,與臺東結下深厚因緣,後因政府要求遷往臺北,開始於中國文化學院、政治大學、銘傳專校等校兼課,並創設天德黌舍、奉元書院,學生數萬人遍及海內外,享壽一O六歲。
東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郭美女表示,毓鋆老師深耕臺東教育與文史工作,與臺東結下深厚因緣,今年逢毓鋆老師逝世十一周年,與其弟子創辦的臺東縣愛新覺羅毓鋆文化基金會共同辦理紀念展,展出圖像與墨寶,具緬懷與傳承之意。
開幕前東大特別舉辦一系列活動,於湖畔講堂舉行白培霖教授的專題演講「龍德而隱」,白培霖教授對於「龍德而隱」一題作出的解釋,「世上無人能理解也沒關係,去做想要做的志向,沒有任何人能剝奪此志」,並以此統括毓老師一生於亂世中,始終秉持德性、以教育治世的懿行。
此外,為感念師恩,卑南族出身的臺東農校首屆校友毛重義特別捐出土地,提供基金會在臺東籌建紀念館,臺東大學也將參與籌建合作,傳承教育與文化精神。

報導來源:台東大學藝廊展出 一代大儒愛新覺羅毓鋆老師紀念展(20220325 更生日報)

相關報導:

一代名儒愛新覺羅毓鋆 逝世10周年「龍德而隱」紀念展(20220326 中時新聞網)

一代大儒愛新覺羅毓鋆「龍德而隱」11周年紀念展 臺東大學展出(20220322 台東電子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