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東大學力推師生創業 培育校園創新創業種子(20220127 經濟日報)

臺東大學力推師生創業 培育校園創新創業種子

開設跨領域課程、建立企業導師機制、輔導企業見習 培育創業家特質人才

李福忠/撰稿.攝影  創立於1948年,擁有山海環繞、得天獨厚環境的國立臺東大學,從早期師範學校轉型為具備人文、理工及師範等三大學院的綜合型大學。近年來,除致力發展為「綠色國際大學」,注入「永續發展」的校務經營及人才培育外,並以創新策略協助學生畢業職涯發展,更積極營造創新創業的校園文化,點燃校園師生「創新、創業、創造」的三創思維,除大幅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外,更培育具備創業家特質-創新、主動、積極、責任的優秀人才。  該校自2016年起,由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推動學生三創競賽及師生創業補助案為啟航,獲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計畫資源挹注後,開始培訓學生真實創業,打造屬於臺東大學特色的「Boss計畫」,進而開啟實踐創業的大門,更展現亮眼成果,迄今共培育出60組團隊投入創新創業行列,除培養學生創新創意思維外,更提升學校特色發展鏈結在地議題,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臺東大學不僅開設創新創業扎根學程、建立新創企業導師機制、教師課程融入、跨域課程整合等創新策略外,亦定期推動創新創業工坊、創業小聚等活動,並廣邀業界專家引入外部資源,引領學生商業運作及新創見習,更輔導創業團隊創業見習,前進高雄軟體園區的新創企業,進行企業交流、見習、實習等創業素質養成,引導學生建立創業家精神,更讓校園創新創業品牌效益逐年發酵。  其中,110年度共培訓七組創業團隊,包括已與企業簽訂產學合作進行實證的冰水主機能耗預測系統的「AER團隊」、為台東都蘭部落打造傳承文化,並蘊含原民雕刻工藝香氛蠟片的「馥刻團隊」、以密室脫逃創想創造屬於台東行動版密室的「實想工作室」、以新興銷售模式解決傳產豬肉零售商銷售問題的「東埔蚋團隊」、由臺灣與馬來西亞僑生跨國團隊,以餐車模式推廣家鄉美食的「摻摻茶餐室」、看見在地小農銷售困境,創新設計農友們的最佳銷售代言人的「Into Your Life團隊」、設計療癒App協助減緩網路成癮困境的「小療癒App團隊」。

李福忠/撰稿.攝影

創立於1948年,擁有山海環繞、得天獨厚環境的國立臺東大學,從早期師範學校轉型為具備人文、理工及師範等三大學院的綜合型大學。近年來,除致力發展為「綠色國際大學」,注入「永續發展」的校務經營及人才培育外,並以創新策略協助學生畢業職涯發展,更積極營造創新創業的校園文化,點燃校園師生「創新、創業、創造」的三創思維,除大幅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外,更培育具備創業家特質-創新、主動、積極、責任的優秀人才。

該校自2016年起,由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推動學生三創競賽及師生創業補助案為啟航,獲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計畫資源挹注後,開始培訓學生真實創業,打造屬於臺東大學特色的「Boss計畫」,進而開啟實踐創業的大門,更展現亮眼成果,迄今共培育出60組團隊投入創新創業行列,除培養學生創新創意思維外,更提升學校特色發展鏈結在地議題,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臺東大學不僅開設創新創業扎根學程、建立新創企業導師機制、教師課程融入、跨域課程整合等創新策略外,亦定期推動創新創業工坊、創業小聚等活動,並廣邀業界專家引入外部資源,引領學生商業運作及新創見習,更輔導創業團隊創業見習,前進高雄軟體園區的新創企業,進行企業交流、見習、實習等創業素質養成,引導學生建立創業家精神,更讓校園創新創業品牌效益逐年發酵。

其中,110年度共培訓七組創業團隊,包括已與企業簽訂產學合作進行實證的冰水主機能耗預測系統的「AER團隊」、為台東都蘭部落打造傳承文化,並蘊含原民雕刻工藝香氛蠟片的「馥刻團隊」、以密室脫逃創想創造屬於台東行動版密室的「實想工作室」、以新興銷售模式解決傳產豬肉零售商銷售問題的「東埔蚋團隊」、由臺灣與馬來西亞僑生跨國團隊,以餐車模式推廣家鄉美食的「摻摻茶餐室」、看見在地小農銷售困境,創新設計農友們的最佳銷售代言人的「Into Your Life團隊」、設計療癒App協助減緩網路成癮困境的「小療癒App團隊」。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林俊男(第二排左起)、產推處處長謝昆霖、校長曾耀銘、KS BRIDGE依諾邦德公司創辦人許盛凱與創業團隊們合影。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林俊男(第二排左起)、產推處處長謝昆霖、校長曾耀銘、KS BRIDGE依諾邦德公司創辦人許盛凱與創業團隊們合影。

臺東大學推動師生創業成果亮眼,最大推手是創新育成中心主任林俊男(中)及中心二位幹部曾琇郁(左)、王旻柔(右)。

臺東大學推動師生創業成果亮眼,最大推手是創新育成中心主任林俊男(中)及中心二位幹部曾琇郁(左)、王旻柔(右)。

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讓學生適才適性發展

國立臺東大學不僅積極營造校園創新創業氛圍,且從大一起推動菁英教育,培養學生創造力,並鼓勵老師們申請專利,透過與業界產學合作培養學生進入所學的專業領域,更推動全學期有薪水的專業實習,讓學生提早進入職場,學以致用無縫接軌。

台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表示,大學是高等教育人才的培育基地,不論學生未來要走向學術領域發展,或是畢業後進入職場,學校都要塑造良好環境,讓學子適才適性的盡情發展。

曾耀銘說,臺東大學知本校區占地60公頃,校園廣闊生活機能完善,學生在校園內生活自給自足,因此大學可專心在3年半內修完119學分,最後一學期進入全學期有薪制的專業實習,表現良好畢業後還可被企業延攬成為正職員工。曾耀銘說,去年燁輝、日月光、漢翔航空等企業都前來洽談,並提出起薪3萬多元的優渥實習條件。

此外,為協助地方產業轉型與升級,2019年年底在臺東校區啟用「東部生物經濟中心食品生技先導工廠」,為全台第一個在校園內核發工廠登記證的專業工廠,除積極與地方共創農林漁牧產業六級化效能外,還能善用此平台讓學生透過產學合作,進入工廠研發生產貼近產業需求的產品。

曾耀銘強調,近幾年來臺東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薪資已高出全國許多,師生創業的氛圍濃厚且成果豐碩,證明學校的用心規劃及發展已獲得良好的成效及肯定。

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介紹該校「東部生物經濟中心食品生技先導工廠」,並歡迎各界洽談產學合作。

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介紹該校「東部生物經濟中心食品生技先導工廠」,並歡迎各界洽談產學合作。

營造校園創新創業氛圍 帶動學生參與創業

首件於臺東大學場域實踐的創業團隊「悠虎咖啡廳工作室」,由文休系陳佳品、吳東霖、許晶瑩及資工系林建安等跨域學生團隊組成,不僅打造臺東在地特色的時尚咖啡廳,更成為校園創新創業示範店。

提出創業計畫獲學校青睞的陳佳品表示,感謝學校舉辦三創競賽、BOSS計畫,營造出濃濃的校園創業氛圍,帶動各系所學生的參與,還要感謝KS BRIDGE依諾邦德公司創辦人許盛凱老師的一系列的創業課程培訓,讓我們獲益良多。創業過程中雖然遇到許多困難與挫折,但也從中得到許多無形及有形的收穫,年輕、不怕失敗是我們最大的本錢,當初悠虎咖啡組成團隊是跨院、跨系,也經歷許多互動的火花及衝擊,尤其本身沒有餐飲背景及專業,要如何從煮咖啡、做甜點、找資金、學管理…等,一步步將學校閒置空間,打造成具臺東特色的咖啡館。

悠虎咖啡廳工作室的創業團隊,文休系陳佳品(右起)、資工系林建安、文休系吳東霖及許晶瑩。

悠虎咖啡廳工作室的創業團隊,文休系陳佳品(右起)、資工系林建安、文休系吳東霖及許晶瑩。

報導來源:經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