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東大學前進高雄亞洲新灣區 創業交流激發潛能(20220122 經濟日報)

臺東大學前進高雄亞洲新灣區 創業交流激發潛能

記者黃啟銘/報導

為積極打造校園創新創業氛圍,國立臺東大學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從2020年起,成為國內第一所與高雄軟體園區簽訂合作意向的大專院校,共同推動產業及學研共創發展。今年更透過新創見習課程培訓,成功推進6組團隊及33名學生前進園區見習及就業接軌,並於1月17日在高雄國泰世華大樓soosi space與臺南大學跨校交流,激盪新創思維。

活動學生創業團隊交流合影。 臺東大學/提供。

活動學生創業團隊交流合影。 臺東大學/提供。

「企業出題,學生解題」創新模式,為此次見習主軸,臺東大學共推進6組團隊,以美食、小農物產行銷、香氛蠟片雕刻、密室脫逃、冰水主機的能耗預測系統以及小療癒App等特色主題,提出創業構想。

六組團隊簡介如下:

「摻摻茶餐室」為臺灣與馬來西亞僑生跨國團隊,因想念家鄉味而推廣的家鄉美食,以餐車模式進行創業實踐;

學生團隊分享-摻摻茶餐室。 臺東大學/提供。

學生團隊分享-摻摻茶餐室。 臺東大學/提供。

 

「Into Your Life團隊」看見在地小農的銷售困境,進而創新設計農友們的最佳銷售代言人;


Into Your Life團隊合影。 臺東大學/提供。

Into Your Life團隊合影。 臺東大學/提供。

「馥刻團隊」為都蘭在地部落打造傳承文化的香氛蠟片,以蠟片雕刻呈現原住民族特有的雕刻工藝並有永續傳承的含意;「實想工作室」以密室脫逃創想創造屬於台東的行動版密室;「AER團隊」則是在發想畢業專題製作時延伸到平衡臺灣用電量,從企業著手打造冰水主機的能耗預測系統,不只節能還邁向永續環境發展,目前已與企業簽訂產學合作進行實證;「小療癒App團隊」正視大專生網路成癮的身心病症,設計療癒App來協助減緩成癮困境,引導學生朝向健康生活之目標。

AER團隊合影。 臺東大學/提供。

AER團隊合影。 臺東大學/提供。

透過產業媒合與協調,讓創新團隊參與公開線上創業簡報競賽篩選,更與駐點於高雄亞洲新灣區企業導師密切互動,將創業構想落實並測試產業適性,達到「學研創新巧思,解決業界難題」的互惠目標。

臺東大學學生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創新創業的課程結合下,經過課程培訓與真實線上面試,透過與企業實際面談進行共識媒合,成功落實與實務接軌的創新教學模式,首次嘗試課程結合勝強技、易碩網際科技、捷力英環境、民利國際、肚肚等9家企業,共14名學生投入執行,成功推進8名進入職場見習,藉此提升教師教學研究能量及學生學習成效,亦有助於企業共同謀畫未來發展,產生雙贏局面。

臺東大學從零開始,點燃校園創新創業創造三創思維,幾經努力,已培育60組團隊投入創新創業行列,除培養學生創新創意思維外,亦提升學校特色發展、鏈結在地社會議題,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報導來源:臺東大學前進高雄亞洲新灣區 創業交流激發淺能(20220122 經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