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罕見野生鴛鴦 台東大學生態池現蹤(20220114 公視新聞網/20220308 中央通訊社)

罕見野生鴛鴦 台東大學生態池現蹤

最近候鳥頻頻出現在東部,這兩天又有人在台東大學生態池發現罕見的野生鴛鴦,大約有三、四對。不過台東縣野鳥學會呼籲,鳥友和民眾最好不要太靠近賞鳥,以免嚇跑牠們。

天氣寒冷,但台東大學圖書館湖畔,還是有不少雁鴨在湖中游來游去,最近在校園的生態池,還發現了鴛鴦飛來棲息,不時從樹林中跑出來活動。由於鴛鴦生長在日本和中國東北一帶,冬天才會往南飛,不過這個冬天飛來台東是很罕見的紀錄。

台東野鳥協會總幹事蘇俊榮表示,「牠的習性主要還是在以水域的部分來活動,尤其是在水岸邊。」

這次一共發現3隻公鳥、4隻母鳥,公鴛鴦的羽色鮮艷,還不斷的向旁邊的母鴛鴦示好求偶。蘇俊榮說,鴛鴦的繁殖期一般都在三、四月,應該不會在台東繁殖。傳說中,鴛鴦代表專情,其實是個美麗的錯誤。

台東野鳥協會總幹事蘇俊榮表示,「鴛鴦公鳥牠其實在跟母鳥交配之後,其實牠就會再另外找別的,有點類似像是負心漢。」鴛鴦是二級保育野鳥,蘇俊榮提醒民眾或是鳥友,賞鳥不要太靠近,以免嚇跑牠們,下次就看不到了。

報導來源:罕見野生鴛鴦 台東大學生態池現蹤(20220114 公視新聞網)

相關新聞:

罕見鴛鴦再戲水 留戀台東大學生態池(20220308 中央通訊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