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顛覆傳統華語教學 東大華語系畢業專題線上發表(20220110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顛覆傳統華語教學 東大華語系畢業專題線上發表

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舉辦「111級畢業專題成果全球線上發表會」,會中邀請海外教師擔任評委,經由視訊連線講評,給予寶貴建議。

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舉辦「111級畢業專題成果全球線上發表會」,會中邀請海外教師擔任評委,經由視訊連線講評,給予寶貴建議。

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111級畢業專題成果全球線上發表會」師生合影。

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111級畢業專題成果全球線上發表會」師生合影。

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舉辦「111級畢業專題成果全球線上發表會」,展現華語教學人才培育成果,共6組學生發揮創意巧思,結合電子書、VR、桌遊、食譜與Podcast等形式設計教材,顛覆傳統華語教學,會中也邀請海外教師擔任評委,經由視訊連線講評,給予寶貴建議。

「華語教學專題」課程由傅濟功、許秀霞、舒兆民、劉靜宜4位教授共同指導,在高教深耕計畫的支持之下,引導學生們充分發揮推廣數年的「寓教於樂」概念,為華語文教學注入創新活水。

東大華語中心主任傅濟功指出,學生根據世界各地華語學習者的需求研發教材,有的融入VR技術,有的將教材設計成Podcast廣播節目,還有電子書、桌遊、食譜等,內容含括客家美食、在地信仰、文化采風、流行用語及多元文化,形式多元且富有在地性。

會中邀請到各國華語教學領域學者線上講評,包括俄羅斯市立大學教授耿華、吉隆坡Woodieland Explprer教育機構主任高玉桂、泰國皇太后大學院長陳昌旭、加拿大皮爾教育局國際語言講師林佳蓉、越南國立土龍木大學國際長裴德英,以及美國舊金山中文數位教師協會副會長王慧如等人,透過視訊給予學生鼓勵及建議。

傅濟功主任表示,學生自大三下開始,針對當地新住民、校內外籍生,以及海外合作學校的中文系學生,展開實體或遠距華語教學,增加實務經驗,並經由專題製作訓練,設計出各式教材,不僅精進教學能力,未來也有機會從事教材研發相關工作,也期待透過線上分享,讓世界各地有意從事華語教學的老師作為參考。

報導來源:顛覆傳統華語教學 東大華語系畢業專題線上發表(20220110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相關報導:

民俗文化學華語 東大學生設計有聲繪本教材(20220111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