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學生設計市區遊程 換個角度體驗地方魅力(20211129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20211201中時新聞網)

東大學生設計市區遊程 換個角度體驗地方魅力

臺東大學文休系舉辦「誘人沙城.遊程設計」競賽,最終由二年級團隊的作品「歷‧東」奪冠。

臺東大學文休系舉辦「誘人沙城.遊程設計」競賽,最終由二年級團隊的作品「歷‧東」奪冠。

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舉辦「誘人沙城.遊程設計」競賽,鼓勵學生以旅遊業者的角度設計市區1日遊程,最終由二年級團隊的作品「歷‧東」奪冠,串聯臺東市的人文故事、特有景觀、道地店家,打破以往遊客在市區只能吃吃喝喝的印象。

文休系二年級學生王馨彤、李思穎、蕭怡樺、蘇孜玟、郭欣如5人,經由實地田調、訪談,以臺東的歷史為主題設計遊程,結合在地美食、傳統店家、歷史建築,讓遊客們騎著單車恣意悠遊臺東巷弄,感受「沙城」的古往今來,受到評審青睞,奪下遊程設計競賽冠軍,獲得獎金1萬元。

王馨彤說,作品名稱「歷‧東」,包含「臺東歷史」與「經歷臺東」兩層意涵,引導遊客品嘗道地美食,串聯巷弄間的服飾百貨、帆布店及歷史建築,規劃服飾租借、DIY與導覽體驗,聽臺東的故事,感受50到70年代的繁華「沙城」,也希望回饋逐漸沒落的傳統產業、商家,讓獨特的臺東記憶能夠傳承發揚。

蘇孜玟說,不同於網上搜尋到的臺東歷史,團隊深入巷弄尋找在地的老故事,發現除了網美景點、網路美食,臺東還有太多值得造訪、探索的地方,像是70年代首屈一指的流行服飾店「五福百貨行」,當年1天的營業額就足夠買下1棟房,如今雖然風光不再,但仍承載老臺東人那段黃金年代的記憶。

臺東早年別名「沙城」,有著得天獨厚的在地文化與壯麗的自然景觀,吸引許多遊客造訪,文休系主任蔡進士表示,為讓遊客在留宿臺東市區期間,有更多不同於以往的經驗,特別舉辦「誘人沙城.遊程設計」競賽,鼓勵學生發揮創意,融入文化內涵,創造臺東旅遊新意象。

蔡進士主任指出,為擴大競賽的效益,接下來計畫讓學生帶著自己設計的遊程,嘗試與旅宿業者洽談合作,增加學生與業界的互動,也期待學生的創意能夠對在地觀光產業有所助益,讓遊客換個角度重新認識臺東市區,感受不一樣的地方魅力。

報導來源:臺東大學文休系舉辦「誘人沙城.遊程設計」競賽,最終由二年級團隊的作品「歷‧東」奪冠(20211129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相關報導:
台東大學學生設計遊程 以在地記憶體驗台東魅力(20211201 中時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