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成功鎮原民文物館展出 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 (20211018 更生日報)

 

成功鎮原民文物館展出

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

圖: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展出「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記者陳盈貞/攝)

圖: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展出「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記者陳盈貞/攝)

記者陳盈貞/台東報導

由臺東縣成功鎮公所與臺東生活美學館共同合辦,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暨南島文化中心策劃的「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展出黃貴潮精彩生命歷程、部落事件紀錄等,邀請民眾前往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欣賞,展期至二十九日止。
臺東生活美學館表示,黃貴潮是具代表性的阿美族文化人物,具有音樂創作者、作家、阿美族文化傳承者等多重的身分;生前有系統的書寫,留下大量的手稿及文物,可說是十分不易。美學館在去年委由東大圖書資訊館暨南島文化中心,執行東臺灣地方知識庫:黃貴潮手稿及文物數位化整理,內容包括完整的日記手稿、攝影典藏照片、口簧琴、個人文件與物件,以及相關影音資料,期望讓更多人認識阿美族的歷史文化。
展覽共分為四大主題,「生命篇章」將黃貴潮人生的轉捩點、榮耀事件,透過時間軸的方式,呈現他不受殘疾之軀禁錮的精彩生命歷程;「日記人生」陳述他人生中的第一篇日記、部落事件紀錄及日記出版,並可藉由翻閱手工書,進入他的日記人生。
「攝影世界」分為人物群像、歌舞之鄉及家鄉風光,不良於行的黃貴潮,透過攝影紀錄生活及眼中的世界;「時光記憶」精選與黃貴潮生命故事相關的物件進行展出,包含小湊國民學校家庭通訊簿、郵便儲金簿、國防部卹亡給與令、台灣原住民族貢獻獎獎座、准考證及東管處薪資袋等個人歷史文物。
「寄情於琴」說明黃貴潮與口簧琴的初相遇,以及陳述他致力於口簧琴的傳承與推廣,陳列藤編式、雕紋式口簧琴琴套、竹簧琴、銅簧製單簧及雙簧口簧琴等文物。美學館表示,黃貴潮在臺灣都會與鄉間的移動人生,可說是多數當代原住民的歷史縮影,其日記手稿及音樂創作,可作為阿美族語文化應用的典範,未來亦可規劃相關教材供民眾學習。

報導來源:成功鎮原民文物館展出 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 (20211018 更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