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不能忽視的東岸新浪潮!來自台東大學的「象新力」 (20211010 運動視界)

 

不能忽視的東岸新浪潮!

來自台東大學的「象新力」

李聖裕從自主培訓球員開始,短短兩年就站上一軍舞台,並且繳出令人驚喜的表現,日前曾頌恩的怪力也為中信兄弟板凳增添火力,另一方面,中信兄弟的鐵牛陣還有蔡齊哲坐鎮,這些同樣來自台東大學的新生代,成功把握機會,陸續在職棒舞台綻放自己。

受到少子化及城鄉資源差距影響,近年來基層棒球人才明顯流向都會中心的指標球隊,以近兩年高中職跳級生選秀結果為例,出產於西部、北台灣學校的球員佔獲選比例25%提升至35%,暫不考量時空背景等客觀因素影響,可見基層棒運「開枝散葉」的現況,未能真實反應各地區發展的實際情形。

因此,可以想像,中南部的棒運競技甚至風氣,都面臨人才不足的挑戰,甭論資源相對匱乏的花東地區,使得東岸產出頂尖的棒運選手更加難能可貴!

為了提供偏鄉弱勢發展機會,許多有志之士積極推動東台灣的棒運發展,包含「班長」張志強,以及東體葉明嘉總教練等人,期待能再現「棒球原鄉」熱潮。這些努力逐漸展成效,也獲得職業球隊的肯定,網羅了花東地區「自產自銷」的選手,而這些選手也把握機會,成功為球隊做出貢獻。

最近攻佔中職版面的「新・桃園王」李聖裕,就是來自台東大學的例子,除了李聖裕之外,台東大學亦有多位選手在中信兄弟棒球隊征戰,這股「象新力」已是球隊衝擊總冠軍不可獲缺的能量。

     圖片來源:兄弟Fans Club

圖片來源:兄弟Fans Club

李聖裕出身台東卑南鄉,和許多棒球明星一樣,從小開始打棒球,少棒隊、青少棒隊、青棒隊至成棒隊,青春都歲月都奉獻給棒球及台東,通常故事到了這邊好像就會有感人的轉折「李聖裕成為台東棒球新希望,乘載族人的夢想翱翔天際!」咦~可是這並沒有發生在李聖裕身上。

2019年參加中職選秀,結果卻令他大受打擊,雖然以職棒教練團推薦參與選秀,卻沒有收到任何一隊的青睞,包含急需人手的味全龍隊都沒有看上他.李聖裕落選了,童話般的故事情節也戛然而止。

沉寂了幾個月,付出總會有回報吧!中信兄弟遞出橄欖枝,李聖裕的職棒夢想浮現了希望,雙方最後以自主培訓合約締結關係,穿上101號球衣,開始了李聖裕的職棒生涯。身為一位自主培訓球員,首要目標是轉變身份,拿到一張正式的球員合約才行,李聖裕想不到鎂光燈聚焦的日子,只能在屏東的陽光下揮汗努力。

一直到了去年選秀會後,中信兄弟將李聖裕改為合約所屬球員,李聖裕拿到背號2號的球衣,正式站上中華職棒舞台,雖然經過了一年「見習」,不過遲到總比不到好,這位晚學生展現出東海岸的韌性和競爭力。

今年李聖裕進入了開季名單!這對於自主培訓選手而言是莫大的肯定,相信在李聖裕的心中也激起不小的漣漪,不過棒球之神給李聖裕的挑戰似乎還沒結束,在還沒等到初登場機會,便因為球隊戰力調整而降回二軍。後來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台灣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華職棒再次停賽,李聖裕的一軍初次紀錄,也按下了暫停鍵。

 

圖片來源:兄弟Fans Club

圖片來源:兄弟Fans Club     

9月3日「深夜」,李聖裕終於迎來了中職一軍初登場的紀錄,當天中信兄弟在家迎戰富邦悍將,雙方苦戰12局,12局下半李聖裕上場代跑,寫下了初登場紀錄。兩天後,李聖裕首次先發出賽,繳出單場四安「猛打賞」的好表現,同時打點、得分紀錄也都張開!活躍的表現,引起了球迷關注,以及教練團的肯定,穩住自己的一軍地位。

截至9日,李聖裕繳出近三成五的打擊率,打點、得分、盜壘及犧牲打皆有數字進帳,有效落實教練團戰術,成為林威助總教練麾下可用新兵。有趣的是,李聖裕目前22支安打紀錄,有8支安打都在桃園國際棒球場擊出,且兩戰皆繳出單場四安的好表現,成為新一代的桃園王,表現受到球迷熱烈討論。

圖片來源:兄弟Fans Club

圖片來源:兄弟Fans Club

下半季受到傷兵影響,打擊表現一度低迷的中信兄弟,積極啟用新兵,除了李聖裕之外,讓林威助總教練「又愛又恨」的曾頌恩,同樣來自台東大學,雖然跟李聖裕「同梯」,但曾頌恩則是球隊第三指名,相對獲得較高的期待感,可惜表現卻是差強人意。

去年曾頌恩第一個完整球季,最後只在二軍繳出兩成多一點的打擊率,攻擊表現未能展現應有能力,面對完整的一軍陣容,以及二軍激烈的外野競爭,完成沒有升上一軍的空間,整體評價甚至遜於李聖裕。

同樣熬到了今年球季,曾頌恩在七月先領到了初登場機會。當時在空無一人的斗六球場,曾頌恩代打上場,開啟球隊攻勢,亦完成生涯第一次得分紀錄,在賽後寧靜的夜空下,回想起「曲折」的棒球路,終於走上職棒舞台,不禁留下男兒淚。曾頌恩不僅突顯原住民強悍的意志,也讓球迷看到他的棒球信念。

曾頌恩出身台北,從少棒到青棒初期都在西部取經,出色的身材條件獲得強權平鎮高中注意並加入該校就讀,可惜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並沒有獲得表現的機會,為了延續棒球生涯,曾頌恩決定前往花蓮加入玉里高中棒球隊,展現自己的怪奇Power。     「棒球之神照顧每一個用心的孩子」在玉里高中曾頌恩遇到了貴人;前兄弟象隊球星王光輝,因為萬人迷的惜才及慧眼,開發了曾頌恩源源不絕的棒球力,並成功入選國手選拔賽花蓮代表隊,重新點燃「魚住」曾頌恩的棒球夢。然而,面對得來不易的機會,曾頌恩牢牢抓住,承襲王光輝教練的精神,順利披上黃衫,成為兄弟。

曾頌恩出身台北,從少棒到青棒初期都在西部取經,出色的身材條件獲得強權平鎮高中注意並加入該校就讀,可惜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並沒有獲得表現的機會,為了延續棒球生涯,曾頌恩決定前往花蓮加入玉里高中棒球隊,展現自己的怪奇Power。

「棒球之神照顧每一個用心的孩子」在玉里高中曾頌恩遇到了貴人;前兄弟象隊球星王光輝,因為萬人迷的惜才及慧眼,開發了曾頌恩源源不絕的棒球力,並成功入選國手選拔賽花蓮代表隊,重新點燃「魚住」曾頌恩的棒球夢。然而,面對得來不易的機會,曾頌恩牢牢抓住,承襲王光輝教練的精神,順利披上黃衫,成為兄弟。

曾頌恩出身台北,從少棒到青棒初期都在西部取經,出色的身材條件獲得強權平鎮高中注意並加入該校就讀,可惜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並沒有獲得表現的機會,為了延續棒球生涯,曾頌恩決定前往花蓮加入玉里高中棒球隊,展現自己的怪奇Power。     「棒球之神照顧每一個用心的孩子」在玉里高中曾頌恩遇到了貴人;前兄弟象隊球星王光輝,因為萬人迷的惜才及慧眼,開發了曾頌恩源源不絕的棒球力,並成功入選國手選拔賽花蓮代表隊,重新點燃「魚住」曾頌恩的棒球夢。然而,面對得來不易的機會,曾頌恩牢牢抓住,承襲王光輝教練的精神,順利披上黃衫,成為兄弟。

我想曾頌恩是一位真性情的孩子,雖然身上載滿著天賦,但棒球路卻也充滿著各種拉力與挑戰,因為回到原鄉的沈澱與洗禮,重新磨亮了這把難得一見的利刃,如今曾頌恩順利成為職棒選手,也經歷的短暫的璀璨,我希望他能一直保有原鄉的純淨,面對職棒舞台的複雜任務。

讓我們一起支持曾頌恩盡快克服傷勢,順利找回球感,再次於一軍舞台展現怪力!

我想曾頌恩是一位真性情的孩子,雖然身上載滿著天賦,但棒球路卻也充滿著各種拉力與挑戰,因為回到原鄉的沈澱與洗禮,重新磨亮了這把難得一見的利刃,如今曾頌恩順利成為職棒選手,也經歷的短暫的璀璨,我希望他能一直保有原鄉的純淨,面對職棒舞台的複雜任務。     讓我們一起支持曾頌恩盡快克服傷勢,順利找回球感,再次於一軍舞台展現怪力!

除了李聖裕和曾頌恩,台東大學的好,中信兄弟早知道!2017年選秀會,中信兄弟第四指名精準地鎖定了蔡齊哲選手,蔡齊哲完整經歷成棒生涯,完成度與熟成經驗是他脫穎而出的關鍵,同時也是台東大學灌溉他最重要的養分。

蔡齊哲來自台東成功鎮,棒球伴隨著他長大,而他依附著這片土地茁壯,青棒時期在成功商水留下兩次中信盃黑豹旗熱投九局的紀錄,除此之外履歷幾乎是一片空白,因此升學是他唯一的選擇,蔡齊哲也清楚,只有持續的練習,才有機會獲得夢想的入場券。

在台東大學效力的時期,學校僅在二級戰場奮鬥,能見度與印象分數幾乎得不到好處,使得蔡齊哲這塊璞玉隱藏在東岸的大自然裡。當年,中信兄弟積極推動科學化觀念,據新聞報導亦引用於情蒐作業之上,也許是因為這樣,擴大了人才雷達範圍,成功鎖定蔡齊哲,也開啟了台東大學的新頁!

除了李聖裕和曾頌恩,台東大學的好,中信兄弟早知道!2017年選秀會,中信兄弟第四指名精準地鎖定了蔡齊哲選手,蔡齊哲完整經歷成棒生涯,完成度與熟成經驗是他脫穎而出的關鍵,同時也是台東大學灌溉他最重要的養分。     蔡齊哲來自台東成功鎮,棒球伴隨著他長大,而他依附著這片土地茁壯,青棒時期在成功商水留下兩次中信盃黑豹旗熱投九局的紀錄,除此之外履歷幾乎是一片空白,因此升學是他唯一的選擇,蔡齊哲也清楚,只有持續的練習,才有機會獲得夢想的入場券。     在台東大學效力的時期,學校僅在二級戰場奮鬥,能見度與印象分數幾乎得不到好處,使得蔡齊哲這塊璞玉隱藏在東岸的大自然裡。當年,中信兄弟積極推動科學化觀念,據新聞報導亦引用於情蒐作業之上,也許是因為這樣,擴大了人才雷達範圍,成功鎖定蔡齊哲,也開啟了台東大學的新頁!

因為完整的成棒經歷,蔡齊哲進入職棒立刻受到重用,職棒前三年(包含新人年的半個球季),蔡齊哲皆擔任先發投手的重任,整體表現雖差強人意,但進步的幅度有目共睹,同時教練團也越來越熟稔蔡齊哲的使用說明書。

去年開始,蔡齊哲被轉進牛棚,出賽52場寫下生涯紀錄,顯示其表現獲得教練團肯同,同時也晉升為「中信兄弟鐵牛陣」一員。今年球季蔡齊哲持續擔任牛棚要角,截至9日出賽達46場,拿下14次中繼成功為生涯新高,穩定的表現有機會將紀錄推升至20次,與隊友吳俊偉共創「雙20」紀錄,持續寫下生涯新頁,同時也為台東大學的學弟豎立模範。

因為完整的成棒經歷,蔡齊哲進入職棒立刻受到重用,職棒前三年(包含新人年的半個球季),蔡齊哲皆擔任先發投手的重任,整體表現雖差強人意,但進步的幅度有目共睹,同時教練團也越來越熟稔蔡齊哲的使用說明書。     去年開始,蔡齊哲被轉進牛棚,出賽52場寫下生涯紀錄,顯示其表現獲得教練團肯同,同時也晉升為「中信兄弟鐵牛陣」一員。今年球季蔡齊哲持續擔任牛棚要角,截至9日出賽達46場,拿下14次中繼成功為生涯新高,穩定的表現有機會將紀錄推升至20次,與隊友吳俊偉共創「雙20」紀錄,持續寫下生涯新頁,同時也為台東大學的學弟豎立模範。

從蔡齊哲開始,台東大學棒球隊達成孕育職棒球員的里程,且近三年連續產出職棒球員,不僅提供東台灣選手舞台,同時也完整了地區基層棒運體系,開拓棒球原鄉的發展道路。

現在隨著曾頌恩及李聖裕相繼嶄露頭角,台東大學棒球隊的養成能力,以及花東地區三級棒運隊伍的競爭力,逐漸受到肯定與重視,同時也因為有志之士的努力,陸續留下許多在地人才,然而發展舞台的提升,亦種下更多棒運種子,期待透過各界的努力,棒球原鄉得以再現鋒芒,為台灣棒運穩固傳統的基礎,擴大文化的影響力。

報導來源:不能忽視的東岸新浪潮!來自台東大學的「象新力」(20211010 運動視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