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部落推排灣族農事曆 盼傳承文化.促進老幼對話 (20210923 原視新聞)

部落推排灣族農事曆 盼傳承文化.促進老幼對話

精美照片搭配圖文解說,讓使用月曆的人,能清楚了解部落傳統農耕知識,再仔細看,內文上還標示了族語書寫系統跟QR Code,民眾只要用手機一掃,就能透過部落長輩的聲音,學習排灣族語。

以排灣族辦理收穫祭時間為月曆年首,台東大學人社中心結合啦里吧文健站,一同製作《niamen a quma-我們的山上》排灣族農事曆,將當地部落生活作息編排12個農事主題,列出每個月可種植、採集與收成的作物,透過互動式設計結合資訊化,讓文化知識得以傳承,也藉此促進老幼對話。

現代化生活下,原住民族對傳統生活的節奏逐漸陌生,台東大學人社中心走入部落,透過與啦里吧文健站長者共學共做的過程,記錄下排灣族藉由季節、農作物以及大自然變化所組成的時間觀,並以月曆的形式呈現,讓過去仰賴口傳的生活智慧有「曆」可循。

報導來源:部落推排灣族農事曆 盼傳承文化.促進老幼對話 (20210923 IPCF-TITV 原文會 原視新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