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跨域創新「Y計畫」 前進綠島探索海洋島嶼觀光 (20210910 yahoo!新聞)

東大跨域創新「Y計畫」 前進綠島探索海洋島嶼觀光

臺東大學「海洋文化與遊憩探索」課程,學員進行潛水技能考核與水下觀光素材收集。臺東大學「海洋文化與遊憩探索」課程,學員進行潛水技能考核與水下觀光素材收集。

臺東大學「海洋文化與遊憩探索」課程,從柴魚製作體驗綠島在地漁食文化。

臺東大學「海洋文化與遊憩探索」課程,從柴魚製作體驗綠島在地漁食文化。

臺東大學「海洋文化與遊憩探索」課程,學員進行課程反思回饋及成果影片主題討論。

臺東大學「海洋文化與遊憩探索」課程,學員進行課程反思回饋及成果影片主題討論。

臺東大學師範學院推動USR「臺東Y計畫」,去年起開設山海遊憩跨領域課程模組,9月初辦理為期10天的「海洋文化與遊憩探索」課程,師生30人前進綠島,從田野調查、海洋探索的過程中,嘗試以當地人的視角看綠島,進一步理解當地的觀光產業發展與生態人文。

課程以「臺東的海洋與島嶼觀光」為主題,參與學員除了跨院系的學生之外,也有3位跨校選課的學生參與,在10天的密集課程中,除了協助學生取得國際潛水證照外,也探索海底生態、水下觀光,經由田野調查了解在地文化,最後由各組學員製作短片作為成果紀錄。

數媒系學生郭冠妤說,去年到綠島當觀光客,這次換個身分當學生,過去認為離島居民都會期待往本島或國外發展,經過訪談才發現,其實綠島有許多當地人選擇留在故鄉生活,她問一位當地的潛水教練「一直待在綠島會不會覺得厭煩」,教練說,「綠島是他的家,是他很喜歡的地方。」

她說,這次到綠島看到當地更多的人文景緻,也感受到更多當地居民的熱情,下次再來不會只是環個島看看風景,想要更深入了解綠島,拜訪當地居民,和他們聊聊天,聽他們的故事。

臺北科技大學材料及資源工程系學生林昕璟,是跨校選課的學生之一,因為個性內向,希望經由課程訓練自己和陌生人交談的能力,也學習潛水技能,瀏覽更豐富的海洋世界。

過程中他發現,綠島海洋觀光蓬勃,人潮帶來的負擔也慢慢增加,但同時也有越來越多人注重環境保護,避免垃圾流入海洋,他說,「既然大家都想看到這麼漂亮的環境,大家就要更盡力的維持,避免海洋生態遭到破壞,讓更多人都能看到這麼美麗的風景。」

課程由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體育學系以及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老師進行協同教學,文休系老師鄭肇祺指出,參與師生經由田野調查了解當地人文,也探索綠島水、陸域活動的商業模式,觀摩結合生態保育與商業活動的永續海洋方式,也經由短片製作增進數位攝影與影像剪輯的能力。

他也表示,課程落實USR計畫精神,讓學生嘗試從當地人的角度去看綠島,讓視野更加立體、全面,深入理解並探討當地議題,除了思考如何促進觀光產業發展,也反思與生態環境間的平衡,以綠島作為起點,開始關心自己所居住的土地與環境,進一步從自身開始做出改變。

報導來源:東大跨域創新「Y計畫」 前進綠島探索海洋島嶼觀光 (20210910 教育廣播電台/yahoo! 新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