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跨域創新Y計畫 潛水記錄綠島生態 (20210904 更生日報)

 

東大跨域創新Y計畫 潛水記錄綠島生態

圖:潛水記錄綠島生態,東大跨域創新Y計畫。(台東大學/提供)

圖:潛水記錄綠島生態,東大跨域創新Y計畫。(台東大學/提供)

 

記者林耿弘/台東報導

國立臺東大學師範學院自二○二○年起開設山海遊憩跨領域課程模組,課程落實「臺東Y計畫共創部落好旅遊」的USR計畫。目的是整合全校相關系所學生,透過課程引導至卑南鄉富山護漁區、金峰鄉嘉蘭部落和延平鄉武陵部落,協助發展當地產業,共同守住在地文化。

今年九月十日上午十點,於臺東大學師範學院TA102教室,舉辦成果發表,會中將呈現「海洋文化與遊憩探索」的課程成果。

「海洋文化與遊憩探索」課程以推動海洋教育為主,培育許多學生於畢業後在綠島擔任潛水教練及文化教育等相關工作。此次課程於今年九月一日展開,為期十天,以徵選與抽籤的方式,錄取三位跨校選課學生、十二位臺東大學跨院系學生、三位實習生、臺東大學戶外團隊十一位,以及具潛水專長的莿桐部落在地青年一位等共三十位師生,前往綠島上課。

課程以「臺東的海洋與島嶼觀光」為主題,學生在十天的密集課程中,學習潛水技術與探索在地文化,並製作短片作為成果紀錄。

課程師資由本校師範學院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體育學系以及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等師資進行協同教學,除了協助學生取得國際潛水證照外,更進一步培養同學具備探索海底生態、水下觀光和漁業知識傳承的田野調查以及數位攝影與影像剪輯的能力。

綠島為臺東水域活動先驅,參與師生藉由此次課程,進行在地訪談及參觀水域休閒行業,結合在地協會,探索綠島水、陸域活動的商業模式,觀摩結合生態保育與商業活動的永續海洋方式。

參與的師生將協助優化部落旅遊行程、協力建立部落經營粉絲專頁、製作部落形象影片、開發部落特色的商品和參與市集擺攤等活動,展現推廣Y計畫及場域之特色。

 

報導來源:東大跨域創新Y計畫 潛水記錄綠島生態 (20210904 更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