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腦麻碩士生田宜君 以兒童文學踏出獨特的路 (20210829中時新聞網)

腦麻碩士生田宜君 以兒童文學踏出獨特的路

腦麻碩士生田宜君 以兒童文學踏出獨特的路台東大學碩士生田宜君以「兒童文學」踏出獨特的路。(教育部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記者/林志成

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班三年級的田宜君患有腦性麻痺,但不因身體功能缺損限制學習,選擇遠離熟悉的北部環境,到台東積極學習感興趣的文學領域,她並打工以自食其力,為未來生活及就業做好充裕的準備。

 

田宜君因早產缺氧導致腦性麻痺、伴隨視覺障礙,由於視網膜病變,從小即高度近視,右眼因白內障失明,目前領有多重重度身心障礙證明。

喜歡文學的田宜君說:「文字指引我來到東大兒文所。」在台東大學兒文所,師長們細心處理與她相關的學習需求,從課程教材的選用、呈現到課程進行,皆以符合個人合適方向調整,適度減緩宜君在閱讀時的眼力消耗,並熱心安排適切的工讀機會,提供經濟支持讓她能自食其力。

田宜君因為身體功能缺損導致生活及學習必須面臨許多挑戰,因此從她進入校園後,資源教室輔導員黃巧婷即主動積極了解她的學習需求,除了協助借用電動輪椅、報讀機等視障輔具外,並就住宿及教室空間等進行需求評估,以及校外交通所需的復康巴士及無障礙公車預約及媒合,提供所需交通服務,同時也滿足宜君在購買、回診等日常生活需求,降低她在校生活及學習上的阻礙。

另外輔導員也協助學業表現良好的宜君,申請教育部特殊教育獎學金及其他民間單位獎助學金;同時也與宜君討論,於就學期間即為將來重回職場做足準備,促使她爭取到台積電駐校工讀生的機會,讓她無論在學業、生活及未來就業準備上能無後顧之憂。

教育部補助各大專校院成立資源教室聘請輔導人員,對學生個別特殊需求、能力差異,透過適性教育及輔導, 提升大專校院特教學生適應生活及面對未來所應具備的態度與能力,並培養學生具有一技之長及準備就業的最後一哩路,在畢業後順利進入職場。

報導來源:腦麻碩士生田宜君 以兒童文學踏出獨特的路 (20210829中時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