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女獲全國科展數學科第3名 創20年來最佳成績 (20210819 yahoo!新聞)

東女獲全國科展數學科第3名 創20年來最佳成績

臺東女中施陳惜情(左2起)、蘇筱純、黃惠婷、3名學生組隊參加全國科展,榮獲數學科第3名,與校長王垠(右1)、指導老師林志全(左1)開心合影。

 臺東女中施陳惜情(左2起)、蘇筱純、黃惠婷、3名學生組隊參加全國科展,榮獲數學科第3名,與校長王垠(右1)、指導老師林志全(左1)開心合影。

第61屆全國科展,臺東女中以「Siebeck-Marden定理的推廣—凸四邊形之內切橢圓的焦點問題」為題,榮獲數學科第3名,創下東女20年來參加全國科展的最佳成績,指導老師林志全說,很意外,為學生感到開心,一路的辛苦終獲肯定。

臺東女中數理實驗班學生施陳惜情、黃惠婷、蘇筱純,3人組隊報名參加科展,在瀏覽歷屆得獎作品後,意外發現一件探討三角形內切橢圓的作品,進一步和老師討論,了解了「Siebeck-Marden」定理,於是思索如果推廣到四邊形的內切橢圓是否也會符合,成了這次科展的研究主題。

蘇筱純說,起初雖對主題有興趣,但對於橢圓的相關概念,以及研究時必須使用的GSP動態幾何繪圖軟體過去都未曾接觸,好在有老師們的耐心指導與陪伴,才能克服一次次的挫折。

從校內初選、花東區分區科展,到全國科展決選,歷經每周五到臺東大學學習的課程,也運用寒假及放學時間不斷討論,經常得到晚上10點學校關門才離開,後來又遇上疫情攪局,不得不改為線上討論,一波三折,付出相當多的時間與精力。

施陳惜情說,交件前幾天特別辛苦,必須留在學校將大量的研究資料和圖形重新檢查、比對、排版,精簡成30頁以內的作品說明書,「像是又從頭經歷了整個研究過程,頭昏腦脹,只能一心想著趕快做出來就結束了」,到了線上頒獎當天,佳作都頒完後,心想沒希望了,沒想到竟然拿到第3名,很感動。

黃惠婷說,雖然一度累到想放棄,但又覺得數學很好玩,最終得出研究結果,「像是一個全新的東西被我們找到了,史無前例,蠻開心的。」

指導老師林志全表示,學生經由參加科展不只學到科目知識,也學習到科學探究的技能,而辛苦繁瑣的過程更能磨練心智,他也特別感謝臺東大學陳鵬安教授用心協助指導,幫助3位學生獲得東女在全國科展的最佳名次,「得知獲獎自己也很意外,更多的是為學生開心,她們一路辛苦過來,這是最大的肯定。」

報導來源:東女獲全國科展數學科第3名 創20年來最佳成績 (20210819 教育廣播電台/yahoo!新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