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專訪】『在風雨中緩緩上升的火苗』楊竣翔 (20210726 運動視界)

 

【專訪】『在風雨中緩緩上升的火苗』楊竣翔

 

楊竣翔出生於台灣東部的花蓮縣,熱愛運動的他從小就會跟著爸爸一起拿手套傳接球,慢慢的就對棒球產生了興趣,也會開始在電視機前面關注中華職棒的比賽,中職每年都會安排東部的比賽,每當中華職棒到了花蓮比賽,楊竣翔的爸媽就會帶著懵懂的他來到球場觀賞比賽,畢竟一年一度的東部賽事,如果錯過了真的很可惜。每看完一場比賽,心裡對棒球的熱情就越燃越旺,也對棒球這項運動充滿著期待,愛運動的他加上熱愛棒球,在與家人的討論之後決定正式的加入棒球校隊,開啟了他充滿驚奇的棒球旅程。     

楊竣翔大理高中時期。(圖片:楊竣翔提供)

楊竣翔大理高中時期。(圖片:楊竣翔提供)

不認識痛苦,就不是一條好漢                                                                      

在國中畢業之後,楊竣翔有幸被南英商工延攬入隊,那時候心理想著一切都要往自己心裡嚮往的道路邁進時,卻遇上了挫折,因為畢竟身處棒球強權名校,在與眾多國手級的隊友及學長競爭之後,發現自己的比賽與練習的空間不斷的被壓縮,壓力極大的他心理開始產生負面想法,開始我懷疑,正當他覺得喘不過氣時,家人的鼓勵讓他重新燃起了希望,爸爸在知道了他的狀況之後,馬上開始想辦法解決兒子的困擾,經過一番努力之後,成功的讓楊竣翔轉學進入台北市大理高中,然而進入大理高中之後的楊竣翔彷彿迎來人生的轉折點,大理高中的教練團看到了楊竣翔隱藏的潛力,並且積極的培養他成為球隊的先發人選,在教練的積極培養,還有自己的努力之下,在高二這一年當中陸陸續續有了先發的機會,還入選了台北市代表隊,參加玉山盃青棒錦標賽,這對於一個曾經沒有機會參與練習、比賽的人來說,彷彿找到了一個歸屬感,真正的感覺到這個球隊像一個家庭一樣,不會輕易的放棄任何一位選手,這也是促使他更努力的重要原因,本身就有紮實的守備功夫加上廣角的打擊能力,在高三這年站穩了球隊先發游擊手,並且扛下開路先鋒的角色,不管是在黑豹旗或者木棒聯賽都對球隊有很大的貢獻,展現了大將之風,在高三這年一樣入選台北市代表隊參加玉山盃,在接連拿下台南市與桃園市兩場勝利之後,眼看離四強只有一步之遙,可惜接下來面對高雄市與台中市吞下二連敗,玉山盃之旅也告一個段落,等於楊竣翔的高中生涯也正式落幕,高中時期從經歷挫折到重新找回初衷,有了這些人生的經歷,讓他更有自信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2018玉山盃台北市代表隊(圖片:楊竣翔提供)

 2018玉山盃台北市代表隊(圖片:楊竣翔提供)     

要改變命運,首先改變自己

順利入取台東大學之後,也成為了前職棒球員王信民的學生,在大學的前兩年,打擊和守備都有穩定的表現,但是他知道,想要挑戰最高殿堂,這些東西顯然是不夠的,於是在跟王信民教練討論過後,決定調整擊球策略,並且持續重訓,並且增重,想起增重那段時間每天都吃到快要吐,非常痛苦,但是看到效果慢慢出來之後,自己也會感到非常高興,果然隨著力量增加,在大三這年的長打能力明顯進步,也獲得選訓委員青睞,入選U23中華培訓隊,並且在爆米花聯盟出賽16場繳出打擊率0.386的好成績,並且在大三這年就擊出3轟,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大專盃季軍戰的超前滿貫跑,率領台東大學擊敗強敵台灣體大,這一轟大大的提升了他的自信並且決定報名中華職棒選秀。

已經打定主意參加選秀的楊竣翔,在今年的春季聯賽因為狀況調整不佳而使成績稍微下滑,也讓他再次的陷入自我懷疑當中,甚至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這個實力被選上,時間很快的來到7/12日中華職棒選秀當天,楊竣翔抱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守在電視機前面,第一輪毫無意外由旅外球員佔據,第二輪則全部都是高中生,到了第三輪也遲遲未見大專業餘選手,隨著輪次進行到越後面他的心情就跟著越來越緊張。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到了第四輪的第四順位時楊竣翔終於聽到了自己的名字,成為本屆第一位入選的大專業餘選手,原本忐忑不安的心情終於釋放,並興奮的與家人擁抱分享喜悅,他談到這次選秀被統一獅指名對他來說有更大的意義:「因為之前在台南遭遇人生中最大的挫折,但是這次回到台南,我要把當時在這裡失去的重新拿回來,證明自己的實力,在那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

除了感謝 還是感謝

看到自己名字在選秀會上出現之後,心理第一個想法就是自己的努力終於被看見:「首先要感謝的是統一獅球團的青睞,還有感謝家人與女朋友的陪伴,畢竟家人的支持是我繼續在棒球路上拼戰的動力,也讓我能夠成功踏上夢想的舞台,家人就是我最強的後盾,再來就是感謝所有指導過我的教練,沒有他們的幫助,可能就不會有今日的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人生就是生活的過程。哪能沒有風沒有雨?正是因為有了風雨的洗禮才能看見斑斕的彩虹;有了失敗的痛苦才會嘗到成功的喜悅。

U23中華培訓隊(圖片:楊竣翔提供)

U23中華培訓隊(圖片:楊竣翔提供)

報導來源:【專訪】『在風雨中緩緩上升的火苗』楊竣翔 (20210726 運動視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