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自由廣場》蘇院長這一題怎麼答?(20210723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蘇院長這一題怎麼答?

 

〔許振宏〕

行政院蘇院長日前至竹北視察國小新建工程,當場問官員和廠商,學校種什麼樹好?當場考倒眾人。

其實答案就在我們周遭環境的樹木中,長得高大的,樹形優美的,提供寬廣遮蔭的,颱風不會倒的。在市區鄉間不難觀察到具有這些條件的樹種,台東市綠色隧道是近百年樹齡的茄苳樹,延平鄉武陵綠色隧道是約八十年樹齡的樟樹,還有台北市辛亥路二段分隔島上之楓香、敦化南路之樟樹等,均型塑優美林蔭大道,少有被強颱吹倒情事。

目前我們知道,黑板樹、菩提樹、榕樹等樹種材質脆弱或根系較淺,遇颱風容易折斷或傾倒,不宜種植,這也是歷經多次颱風的經驗。

筆者於民國九十八至一○○年間,在台東大學校園規劃種植三千多棵喬木,向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申請免費提供苗木種植,至今已成林成蔭,期間歷經包括尼伯特強颱侵襲。根據筆者觀察統計,國內最適合推廣種植於校園、公園或行道樹的樹種是楓香、樟樹、苦楝樹、光臘樹、茄苳、欖仁樹、黃連木、台灣欒樹、水黃皮等原生樹種。

但有時主事者希望不同季節都有會開很漂亮花朵的樹種,型塑季節氛圍。近來阿勃勒、風鈴木、花旗木等越種越多,但均為外來種,未開花時的樹形也不怎麼優美。

一○四年八月蘇迪勒颱風來襲,高雄市行道樹折斷倒塌一.三萬多棵,台北市亦有一萬多棵受損,造成生態與經濟極大損失。如今補植的樹種應已漸長大或有一層樓高,高雄市政府或台北市政府若能對補植樹種生長情形進行觀察記錄,可提供未來校園、公園、行道樹樹種選擇參考。

另外,種植樹木如能以苗木(胸徑約一公分)種植,會較十五公分以上樹徑樹木移植更佳。前者從小就地成長,根系發展較好,根深蒂固,樹冠發展亦較好,樹形更優與更耐颱風,而兩者成樹時間差異不大。

(作者為台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研究員、美國傅爾布萊特訪問學者)

 

報導來源:自由廣場》蘇院長這一題怎麼答?(20210723 自由時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