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期末將至 大學生返鄉又陷兩難(20210616 聯合新聞網)

期末將至 大學生返鄉又陷兩難

 

台東大學目前仍有一六三五名學生在宿舍,學期結束恐有一波返鄉潮。記者施鴻基/攝影

台東大學目前仍有一六三五名學生在宿舍,學期結束恐有一波返鄉潮。記者施鴻基/攝影

〔記者陳弘逸、施鴻基〕

全國高中以下學生停課到七月二日銜接暑假,大學學期即將結束,如未留下打工,將有一波返鄉潮,其中不乏住在疫情重災區的雙北學生。部分學生思考,是否能留在學校所在地度過暑假;如疫情在暑假未緩和,開學的返校防疫問題,也考驗各校、各縣市政府防疫作為。

成大要求住宿生端午節返校須自費篩檢,來自高風險縣市的學生還須一人一室自主健康管理,引發學生反彈。對連假住宿生返校防疫,高雄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及義守大學皆以中央防疫規範為主,並未加嚴;台東大學則請學生到機場或火車站快篩,事後自主健康監測。

住宿生返校後的防疫規範,高雄科技大學表示,僅要求每天進出在校門、宿舍門口量體溫、消毒、刷卡管制,加強人數掌握,不考慮要求學生自費採檢,校方也延長宿舍清空至七月十一日,讓學生有充裕的時間分流搬家,避免群聚。高雄大學則每天調查學生狀況,宣導學生遵守防疫規定,不要求學生自費採檢或更動宿舍。

台東大學教學持續採取遠距線上會議,端午節後也加強宣導,請學生盡量不要移動,每天自主健康監測,並上傳體溫及足跡紀錄;返鄉回校學生則建議到台東火車站、台東機場快篩。住宿生一九六五人,已有三三○人離宿,仍有一六三五名學生在宿。

台東大學楊姓大二生說,很猶豫是否要回到新北家中,連父母都要他留在台東,但長達兩個月的暑假不知道該做什麼,非常徬徨。同鄉學生有人建議回家後就宅到開學,也有人約他留在台東,先在外短期租屋,看疫情發展再決定。

「總不能都不回去吧。」楊姓學生苦惱說,因距離遙遠,每學期除了寒暑假,只回家二、三趟,端午返家也取消,「難道有疫情就一直不回家?」

 

報導來源:期末將至 大學生返鄉又陷兩難 (20210616 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