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池上富興村推廣友善農業 湧泉區米蝦數量呈穩定成長 (20210522 更生日報)

 

池上富興村推廣友善農業 湧泉區米蝦數量呈穩定成長

圖:台東大學友善環境農漁中心至池上富興村推廣友善農業。(記者蕭道田/攝)

圖:台東大學友善環境農漁中心至池上富興村推廣友善農業。(記者蕭道田/攝)

 

記者蕭道田/池上報導

為推動台東成為全面有機縣,國立台東大學友善環境農漁中心劉炯錫教授團隊與台東在地生態團隊熊良心有限公司至池上富興社區合作友善農業推廣,與在地社區居民、農戶分享米蝦生態與環境友善之間的關係,盼未來能和企業合作,於池上富興村推動友善產業。
國立台東大學友善環境農漁中心劉炯錫教授團隊先至富興社區跟當地村長、社區幹部、地主說明米蝦生態史,並推廣友善農業的好處,而友善生態團隊於池上富興社區湧泉區的田溝,調查數量穩定的米蝦。

劉炯錫教授表示,根據文獻早期池上大坡池的米蝦數量很多,是當地相當重要的生態指標物種之一,炸米蝦更曾是池上便當的配菜,但很遺憾,經過調查目前大坡池的米蝦數量變得相當稀少。

劉炯錫教授說,後續希望可以透過在富興村湧泉區進行米蝦復育,進而推動生態遊程,將有機、友善的水田耕作,讓池上的生態環境、產業走向共好。

熊良心生態團隊也指出,池上富興社區湧泉區條件得天獨厚,擁有獨立且乾淨的湧泉,其田溝更發現椎蜷、米蝦、蝦虎、石田螺、台灣蜆等物種,生態上具有相當高的多樣性,非常適合發展有機或友善農業,在地居民應該要珍惜這塊寶地。

富興村長羅菊妹也表示,自己從事有機農業多年,當天透過劉炯錫教授團隊的介紹才驚覺原來湧泉區的米蝦密度比大坡池還要多,是相當值得珍惜生態資產,未來會努力協助在社區推動友善農業,也希望更多人願意投入環境友善事業。

 

 報導來源:池上富興村推廣友善農業 湧泉區米蝦數量呈穩定成長 (20210522更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