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U-start原漾計畫 臺東大學育成輔導三隊伍All PASS (20210521經濟日報)

 

U-start原漾計畫 臺東大學育成輔導三隊伍All PASS

臺東大學育成輔導三支原民創業團隊,於U-start原漾計畫All PASS,共獲台幣150萬補助。 臺東大學提供。

臺東大學育成輔導三支原民創業團隊,於U-start原漾計畫All PASS,共獲台幣150萬補助。 臺東大學/提供。

經濟日報 / 黃啟銘

國立臺東大學為提升大專原住民青年創業能量,鼓勵在校青年以及返回部落的原住民人才,踴躍參與由教育部青年署、原民會合推的「U-start原漾計畫」,活動單位於110年4月30日公布第一階段甄選名單,該校原住民學生創業三組團隊皆通過徵選,共獲補助150萬元。

國立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輔導與協助下,於2011年正式成立,開始投入臺東新創中小企業之培育工作。本次「U-start原漾計畫」,是由創新育成中心串聯校園育成及臺東區域輔導單位的資源合力輔導,第一階段獲補助的青年創業團隊,係運用部落傳統、文化、在地特色作物及相關資源,進行創業提案實踐並達成文化傳承。後續將進駐學校育成單位,接受六個月輔導。正式成立公司行號後,再參與第二階段「績優創業團隊評選」,成績優勝者,可再獲25萬至100萬元創業獎勵金。

第一階段獲得通過的團隊,分別為體育學系李子豪同學所帶領的「TryFun-野萃文化心體驗」團隊,他們運用體育專長結合臺東山林文化,以體驗活動、知識傳承為主,串聯地方的力量,打造充滿健康活力及希望的山林體驗文化。第二組資訊工程學系王仁泓同學所帶領的「原生木作坊」團隊,則以原木文化結合永續發展,開發系列產品、課程,創造文化傳承與產業共融。第三組則為就讀臺北基督書院的臺東子弟白心農同學所帶領的「心繫原鄉」,以原住民族文化作為基礎,編排舞蹈展演,為帶動觀光及深度旅遊產業盡一份心力。

為提升大專原住民青年創業輔導能量,國立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持續串接各相關學術單位、原住民委員會等,一同與青年團隊共同討論原住民族學生、畢業生,在創業、就業上所遇到的各種問題,並為尋求解決方案。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對於中小企業的養成培育,不僅已累積多年的建教合作經驗,更透過學養豐富的學者,與產業界密切合作,提供新技術新產品的研發、商務經營管理等多方面新知,達成孕育企業成長與整合,運用高等人力資源的目標。在降低中小企業創業初期與產業轉型的風險,協助企業成長與發展,並協助返鄉青年創業與產學合作等方面,著實有亮眼成績。

 

報導來源:U-start原漾計畫 臺東大學育成輔導三隊伍All PASS (20210521 經濟日報)

相關報導:東大團隊實踐文化傳承 原漾計畫3案獲補助150萬 20210520 (yahoo!新聞 教育電台)

               「U-start原漾計畫」培育創業 教育部公布得獎名單 (20210501 自由時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