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台東大學採視訊教學 教授要學生截圖點名 (20210518中時新聞網)

 

台東大學採視訊教學 教授要學生截圖點名

東大學昨日起採視訊教學,有教授要求學生截圖以便點名。(莊哲權攝)

東大學昨日起採視訊教學,有教授要求學生截圖以便點名。(莊哲權攝)

記者/莊哲權

東大學昨日起採視訊與實體教學並行,全校總課程數共計1337門,將近1000門課程採遠距教學,有教授要求學生截圖,以便點名,也有學生「指導」老師,如何開啟視訊鏡頭,甚至有老師中場休息忘了關麥克風,打電話給家人的聲音,被學生聽得一清二楚,引發不少笑料。

因應疫情拉警報, 台東大學辦理「實體與視訊教學」並行,17日實施首日,各系所和教務處詢問電話響個不停,工讀生穿梭各教室和教師研究室,協助安裝、測試設備。

陳姓教授說,採遠距教學因為每個學生網速不同,不能像實體課程,學生可以發言或展示作品,所以老師要多花時間備課,他也請學生截圖,除了可跟學生互動以外,也能觀察學是否有確實上課。

夜間部林姓學生說,視訊上課跟平常與老師面對面教學確實不太習慣,但是非常時期,一定要去適應,還好老師的前置作業都做得很好,上課內容都能吸收。

校方表示,大學生的資訊能力相當優秀,上課期間,學生甚至能「指導」老師,如何開啟視訊鏡頭、指定同學發言、共享投影片等等;甚至有老師中場休息忘了關麥克風,打電話給家人的聲音,被學生聽得一清二楚,引發不少笑料。

華語系學生潘鈺樹說,在這樣疫情嚴峻的時刻,學校採取遠距教學,雖不能與同學和老師真實互動,但可安心留在宿舍不中斷學習,又可降低學生感染風險。

生科系三年級許姓學生認為,遠距上課間接帶動大家的回答意願,因為同學若是沒有回答,老師會以為同學不在電腦前,所以大部分學生的回應都會較為熱絡。

但是也有資工系三年級徐姓學生表示,當課程需要做實驗的時候,遠距教學辦不到,只能用想像的;另有學生說,遠距上課時,不懂的問題沒辦法馬上問,只能在課後用訊息詢問老師,比較不方便。

台東大學表示,全校總課程數共計1337門,將近1000門課程採遠距離教學模式,參與遠距教學總人數將近3600人,自5月19日起,全數課程改為線上教學。

 

報導來源:台東大學採視訊教學 教授要學生截圖點名 (20210518 中時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