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東大學管弦樂團、合唱團聯合音樂會 藝文中心演出 (20210505台灣新生報/利貞傳播)

 

臺東大學管弦樂團、合唱團聯合音樂會 藝文中心演出

記者鄭沾誠 / 臺東報導

 

臺東大學管弦樂團、合唱團聯合音樂會 藝文中心演出

 

臺東大學音樂學系管弦樂團、合唱團,五月四日在文化處藝文中心演藝廳辦理「音姿煥發.管弦齊鳴」音樂會。原訂合作演出的國防示範樂隊,因近日國內疫情狀況,不克前來參與;由國立臺東大學音樂系管弦樂團、合唱團,以及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合作,為大家帶來美好的春日音樂饗宴。

十多年來台東大學管弦樂團、合唱團每年到各縣市文化中心和各大學的演奏場所。早已遍及最為大家津津樂道的是該團隊曾經兩度獲選進入國家音樂廳展演;慶祝建國百年創作 台灣第一部原住民歌劇「逐鹿傳說」巡迴展演於國家歌劇院、臺東文化中心以及台中文化中心共九場,造成場場爆滿,贏得音樂界的讚賞。

今年音樂會曲目包含了柴可夫斯基:《睡美人組曲》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 The Sleeping Beauty Suite, Op. 66a 、莫札特:《天上母后》Wolfgang Amadeus Mozart : Regina Coeli, K. 276 in C Major、貝多芬 : 第二號D大調交響曲Ludwig van Beethoven : Symphony No. 2 in D Major, Op. 36及楊耀彰老師編曲的《原住民組曲》。

首支演出的團隊,指揮家郭聯昌教授和梁兆豐教授共同擔綱,將為臺東帶來一場春日的音樂饗宴(見圖),臺東大學音樂系精選管弦樂團、合唱團傳統展演方式,上半場先由國立臺東大學音樂學系管弦樂團演奏台灣知名作曲家蕭泰然的《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與貝多芬跨時代的代表作品第二號D大調交響曲。下半場則是由柴可夫斯基的《睡美人組曲》揭開序幕;接著由國立臺東大學音樂系合唱團、臺南應用科技大學合唱團登場,聯合演出莫札特的《天上母后》,以及楊耀章的《原住民組曲》,其中裡收錄了許多原住民傳統音樂,以全新的管弦樂團詮釋原住民風格,臺東大學音樂學系的用心和創意,讓大家耳目一新,在餘音繞樑之中,度過美好的夜晚!

系主任林清財表示,感謝臺東文化處長鍾青柏在演藝廳修繕後,給了更好的表演舞台,臺東大學的展演團隊則選擇以音樂種子撒入偏鄉的精神,在現任校長曾耀銘積極支持鼓舞下,基於藝術教育必須從根紮做起的理念和音樂演出人才培育為出發點,管弦樂團、管樂團積極下鄉以及進入台東地區偏遠學校展演,音樂會曲目也從古典音樂傳 統跨界至音樂劇、電影配樂等展演範疇。今年邀請「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及「臺東大學音樂學系合唱團」共同參與合作演出。

文化處長鍾青柏表示,臺東藝文中心演藝廳經過第二階段的整修,經文化部肯定,晉升為專業場館,今年五月首度開放,申請者眾多,台東大學以完整的陣容,展現最高的誠意而雀屏中選。

郭聯昌指揮說出,這一次應對計劃趕不上變化,原來是國防部示範樂隊要下來的,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把這個演奏完成,因為有很多台北的朋友們大概有二十幾位,他們願意在這個時間情義相挺,這是第一點,他們都是個中好手。第二件很特別的事,遠從台南千里迢迢這樣過來的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的合唱團由系主任帶隊參與。這一次台東大學音樂系的管弦樂團是我第二次跟他們合作,我發現他們這個小朋友很有潛力,只要提供給他舞台,他們可以在四年當中的樂團課裡面學到非常多,然後最重要也把我們台東大學音樂系的整個形象。台南應用科大的合唱團、音樂系合唱團也跟我們的合唱團交流,這個都是正面的,而且是正向的,相信我們台東音樂系的所有的系務一定會蒸蒸日上。

 

報導來源:臺東大學管弦樂團、合唱團聯合音樂會 藝文中心演出(20210505台灣新生報)

相關報導:「音姿煥發.管弦齊鳴」國立臺東大學音樂學系聯合音樂會(利貞傳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