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後山最美的綠色國際大學!讓知本用溫差發電,台東大學推都蘭創生 (20210503天下雜誌)

 

後山最美的綠色國際大學!讓知本用溫差發電,台東大學推都蘭創生

 

森林與草坪植被佔總面積61%,依山傍海的台東大學,不僅校園漂亮,更結合知本溫泉推動地熱發電、與都蘭部落合作,還將永續觀念推廣到校外,讓社區都買單。

像是金字塔的東大圖資館,不僅是知識寶庫,也是台東著名的打卡點。圖片來源:邱劍英攝

像是金字塔的東大圖資館,不僅是知識寶庫,也是台東著名的打卡點。圖片來源:邱劍英攝

文/顏和正   天下雜誌722期
2021-05-03

獨家》2021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出爐➢➢➢詳見榜單


走進台東大學,無人不稱美。爬上像是金字塔、早已成為台東地標的圖書資訊館,東有太平洋,西是蒼鬱的海岸山脈,三角屋頂校舍點綴著校園,一個轉角、一扇門窗,都是幅畫。


「我很多朋友來過後,都說還想重新來這邊念大學,」台東大學校長曾耀銘笑著說。
 

台東大學校長曾耀銘。(邱劍英攝)

台東大學校長曾耀銘。(邱劍英攝)

森林與草坪植被佔了校區61%的東大,是名符其實的綠色大學。不光坐擁美景,在環境永續上也多所著墨。不僅擁有5棟綠建築(包括圖資館),校舍屋頂裝置太陽能,去年再生能源使用量佔比高達8.48%,領先同為6000人以下的公立一般大學。

圖資館旁的境心湖,蓄集生活污水處理後的中水,不僅是侯鳥棲息地,也供廁所沖洗與澆花用途。

早在2016年,東大就將自己定位為「綠色國際大學」,每年更新綠色大學白皮書之外,也是全台唯一有專屬綠色大學網頁的大學,並設有校級單位的綠色國際大學推動委員會,充分凸顯推動永續發展的決心。

曾耀銘表示,「現在大家講碳中和,我們在2017年的第一本白皮書,首頁就開宗明義談碳中和,我們還算出碳稅1噸要2000元左右才合理。」

每所大學都要有定位,東大的永續目標很明確。除了節能減碳,透過課程來深耕永續觀念,過去3個學年度,每年平均有28.7%的課跟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有關。

通識課程中的「社會實踐微學程」,由「社會責任實踐」、「里山倡議與原住民生態智慧」、「適當科技與永續發展」、「社區幸福感」等課程組成。他們也已跟教育部申請,推出以永續發展與綠色製造為核心的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透過跨領域學習來培養永續人才。

2021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 台東大學排名及得分

2021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 台東大學排名及得分


知本溫泉地熱24小時發電
東大也將永續發展推廣到校外。綠色與資訊科技學士學位學程主任朱力民,帶著學生開發出可依需求擴充的中小型地熱發電系統,不須開鑿大型地熱井,只要利用既有的溫泉井,透過溫泉水與冷溪水的溫差發電。現在已已經建置在知本ㄚㄧㄚ旺溫泉度假村,提供停車場、路燈,與女性更衣區的照明。
朱力民指出,綠色大學要結合在地資源,所以用台東豐富的地熱發電。

跟太陽能或風電不同,溫差發電24小時都可以用,台東每家溫泉業者都可以做。

都蘭部落的尤加利綠色經濟

東大也透過教育部的USR計劃,將綠色經濟帶入原民社區,都蘭部落販賣的尤加利酒精噴霧,就是「都蘭之蘭調創生計劃」的成果之一。

東大去年成立的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從都蘭的尤加利樹萃取精油,發展出相關產品。現在部落還跟他們合作,將龍葵、山苦瓜、昭和草等阿美族傳統食材,研發成生技食品。不僅與部落共好,也兼顧土地友善與產業發展。

「部落能量沒有辦法,沒有實驗室、包裝能力,如果沒有透過東大,我們做不到這些,」都蘭部落副總幹事林一凡說。

無人不同意永續發展的重要,但理念擴散仍不易,尤其台東有漢人、新住民,與佔人口三分之一的原民族群,在推動永續理念上,不免因文化差異仍有挑戰。

研究原民文化的東大學術副校長賴亮郡說,走入地方要「認識、協助、共創」,而認識最重要,取得信任才能推廣永續理念。

都蘭計劃中的重要幹部,也是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副教授蔡政良,在部落深耕多年,雖然是客家人,因為對阿美族的認同,還被納入部落階層組織中以族人為主的年齡階級,讓計劃推動相對容易。

推動永續發展,讓學校博得好名聲也有助地方創生,但最後還是要讓學生獲益。

「我看到學生進來後臉上表情是愈念愈開心,不會愁眉苦臉。讓學生有永續概念,未來在社會上做正面創造,也是正面力量,」曾耀銘說。(責任編輯:陳郁雁)

報導來源:後山最美的綠色國際大學!讓知本用溫差發電,台東大學推都蘭創生(20210503 天下雜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