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台東大學復刻百年「跪式婚轎」 排灣族人感動落淚(20210423民視新聞)

 

台東大學復刻百年「跪式婚轎」 排灣族人感動落淚

台東大學復刻百年「跪式婚轎」 排灣族人感動落淚

 

民視新聞/李育翰 

您能夠想像一百多年前,排灣族貴族婚禮,新娘竟然是跪在木板上,被勇士們抬出來嗎。因為傳統文化流失,現在一輩的年輕人看都沒看過。台東大學推動台東意象博物館,花了兩年的田野調查,終於成功復刻跪式婚轎,族人們看了也感動落淚。

身穿排灣族服飾的幾位女子,手勾著手站成一排,擋在門口,不讓新郎輕易進到屋內,要娶到美嬌娘,得先過他們這一關。

身穿華麗服飾的排灣公主,跪坐在木板上,由四位勇士抬著她走出來,這是排灣族的傳統抬轎婚禮,推估至少具今已經有一百年以上的歷史。台東大學推動「台東意象博物館」,花了兩年時間,訪問部落耆老,復刻出傳統跪式婚轎,木板上精緻的雕刻,勾起了賓茂部落女頭目,當年結婚的回憶。

排灣族賓茂部落女頭目賴秋妹表示,「以前也是這樣,你不覺得我今天很穩嗎,板子比較漂亮,以前我們的板子,就是很普通,今天板子有雕刻很漂亮。」

傳統貴族婚轎重現,族人們感動到哽咽,但因為失傳已久,連許多原住民家庭,都已沒在使用"陶甕木板"作為婚轎,改用帶有百合花雕刻的坐式抬轎,和現在最常見的藤編轎子。

台東大學學生黃乙芹表示,「看到轎子可以重現在部落裡面,會覺得很感動很開心,就是畢竟因為接受訪問的時候,很多部落族人都說,這東西已經慢慢消失。」

台東大學教授蔡進士表示,「我們很肯定的都超過一百年,那到底它這之前又能夠,往前追溯到多久,我們現在還不知道。」

復刻的跪式婚轎,已成為博物館的第一件館藏,保存文化遺產,未來推動部落觀光,提供遊客體驗。

 

新聞來源:台東大學復刻百年「跪式婚轎」 排灣族人感動落淚(20210423民視新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