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助原民企業在地創生 多元發展(20210325經濟日報)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助原民企業在地創生 多元發展

2021-03-25 09:23經濟日報 黃啟銘

黃啟銘/撰文

110年度公益彩券回饋金指標型計畫–推動原住民族環境友善農業多態模式加值推廣計畫,今年總共受理59案,經資格申請與簡報複審等激烈競爭後,最終共有31案友善團體獲得補助經費達2‚081萬元。而國立臺東⼤學創新育成中⼼培育廠商-宏成農品有限公司,歷經一連串的計畫提案、簡報,最後獲得補助!

 

精實百萬頒獎,宏成農品有限公司執行長文宏程(左)接受表揚。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精實百萬頒獎,宏成農品有限公司執行長文宏程(左)接受表揚。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近年透過推動原住民族環境友善農業多態模式加值推廣計畫,持續擴散在地企業的能量,協助族人朝向友善環境農業栽培、管理技術與產品附加價值、整合拓展運銷通路,共同創造原住民族農業多元產業發展的機會。

 

中心所培育的宏成農品,公司執行長文宏程在台北從事不動產買賣服務業17年,更擁有3年的開業經驗,在業務推廣上相當有一套。因有感於父母逐漸年老,因此在105年選擇回到家鄉台東長濱,開始接觸稻米種植承接家裡農作。

 

宏成農品有限公司執行長文宏程。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宏成農品有限公司執行長文宏程。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文宏程表示,有鑒於地方僅一期稻作,收益甚少,便開始思考經營單位面積小卻有著高經濟產值的產業,有哪些產業是沒有人投入的、經營單位面積小卻有著高經濟產值的產業。有天一個不經意的發想,讓他想到過去原民常吃的黑蝸牛,因此他就開始思考如何提升黑蝸牛的價值,變成法國餐的高級螺肉。

 

宏成農品公司開始學習養殖白玉蝸牛。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宏成農品公司開始學習養殖白玉蝸牛。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文宏程談到,開始在五分地上學習養殖白玉蝸牛後才發現,積極請教學習的對象,竟有所隱瞞,讓他第一季投入的養殖建設與成本泡湯;於是便專程至西部找蝸牛同好取經,才開始對的養殖方式與蝸牛輪放經濟模式;到了108年9月份順利售出第一批商品蝸牛後,立志要將東部白玉蝸牛產業帶動。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指出,宏成農品在發展過程中,面臨了通路困境,為使創業過程穩健,於是加入中心,跟隨中心所安排系列創業課程與觀念,逐步把事業經營版圖的企圖心與全面性打下基礎;並透過中心的輔導,導入農業科技化經營,並藉由參展與客群定位,找出穩定客源,也順利取得經實百萬計畫與申請創業貸款,獲得穩健企業的第一桶金;中心也協助媒合產學合作提案台東縣地方型SBIR研發計畫。

 

中心資深經理楊春桂(右)拜訪宏成農品有限公司。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中心資深經理楊春桂(右)拜訪宏成農品有限公司。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中心對於臺東原民企業培育、協助地方創生發展不遺餘力,可從過去輔導獲得精實百萬企業,如大百樹有限公司、粨種人食品有限公司 、零捌玖整合行銷有限公司等,共同強化企業產品價值;陪同在地企業一起創業、實踐夢想,共同打造多元、自主、創新的友善就業環境,使在地企業更具競爭力,開創原住民族產業價值的無限可能!

新聞來源連結: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助原民企業在地創生 多元發展(20210325經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