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縣延緩失能照護計畫 攜手東大團隊帶部落長者動起來(20210229教育電台)

東縣延緩失能照護計畫 攜手東大團隊帶部落長者動起來

教育廣播電台 (2021-03-29 15:57)

 

臺東縣府委託臺東大學執行「110年度原住民部落長者運動暨延緩失能照護計畫」,今(29)日啟動,由東大專業師資設計體適能課程,將至35個部落文化健康站巡迴指導,今年新加入AR互動體驗,並規劃部落運動地圖,要讓長輩們隨時隨地愛上運動。

 

臺東縣近年積極推動部落長期照護計畫,設有全國最多91處部落文化健康站,去年與臺東大學合作,推動原住民部落長者運動暨延緩失能照護計畫,由體適能專業師資下鄉巡迴指導,讓長輩認識正確增肌觀念及新興健體知識,去年有15個文健站率先加入試辦課程,廣受好評,今年拓展至35個文健站。

 

東大運健中心主任湯慧娟指出,今年新加入的AR互動裝置教材,除了透過遊戲讓運動更有趣,也能運用簡單的動作訓練四肢及心肺功能,同時增進生活認知能力;此外,團隊也針對各部落的環境、文化與生活習性設計運動地圖,在各定點規劃簡易運動,使文健站方圓1至2公里都是部落長輩的運動場。

 

東大校長曾耀銘表示,大學走出校園、前進部落社區,是與地方連結最好的表現;將學術專業運用於地方發展,將所學回饋社會,也是臺東大學辦學最大的目標。

 

縣長饒慶鈴表示,臺東91個文健站總計照顧逾2800位部落長者,希望與東大體適能團隊攜手培養長輩的運動習慣、增強肌力,再加上與其他局處單位的合作,將健康飲食觀念及各項藝文活動帶進部落,豐富長輩的生活,達到延緩失能的目的。

新聞來源連結:東縣延緩失能照護計畫 攜手東大團隊帶部落長者動起來(20210329教育廣播電臺)

相關新聞報導:台東縣府攜手東大AR、VR助原鄉長輩運動(20210330中時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