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學生手植花旗木 實踐創客美學行動力(20210311經濟日報)

東大學生手植花旗木 實踐創客美學行動力

2021-03-11 15:27經濟日報 黃啟銘

  國立臺東大學本學期開設「創客美學實踐」通識教育課程,為落實課程教育的實踐,9日上午10時與綠色冀泉公司合作,於校門兩旁種植12棵花旗木,並簽署產學合作意向書。學生手植的花旗木,又有泰國櫻花、三月櫻、桃紅陣雨樹及粉紅陣雨樹等美稱,花期為每年3至4月間,約可維持45天,花朵略帶清香,未來將為學校營造清新氣息與優美花海景觀。

 

 國立臺東大學9日上午10時與綠色冀泉公司合作,於校門兩旁種植12棵花旗木,並簽...
 國立臺東大學9日上午10時與綠色冀泉公司合作,於校門兩旁種植12棵花旗木,並簽署產學合作意向書。 臺東大學/提供。

 

  12棵花旗木植穴由30位修課同學分組開挖,多數同學皆為生平首次拿鋤頭、鏟子等農具,挖掘植穴過程也因地下多為石礫地而困難重重;但學生個個展現毅力及行動力,順利完成樹木種植。覆土、澆水,是植樹當下的最後步驟,但「養樹」才是重點;未來三個月,學生們需持續進行澆水及養護,此即為「創客美學」的最佳實踐。

 

綠色冀泉公司負責人陳宇華(左四)、校長曾耀銘(左五)等貴賓合影。 臺東大學/提供...
綠色冀泉公司負責人陳宇華(左四)、校長曾耀銘(左五)等貴賓合影。 臺東大學/提供。

 

  國立臺東大學近年來推動綠色國際大學成效顯著,2020年在全球912所大學中排名第105名。校園在水、廢棄物、能源、生態等許多環境管理面向都有很好的表現,目前多數課程也都導入智慧、健康、永續、美學之綠色國際大學內涵及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連結。

 

  綠色冀泉公司感於社會責任,近年推廣「以樹養球」永續行動,贊助花東地區國小足球運動,並結合牛樟樹植,利用枯枝落葉製成文創商品,販售所得再回饋至足球隊上,將足球運動、自然生態與老舊校區活化三者結合,永續發展弱勢足球運動,同時保護地球生態環境。

 

當日手植花旗木合影。 臺東大學/提供。
當日手植花旗木合影。 臺東大學/提供。

 

  校長曾耀銘表示,綠色國際大學是本校努力目標,近年已有明顯成效,今日「創客美學實踐」課程,著力於帶領學生實際動手操作,有效將社會責任內化,也大大提升學生之行動力。綠色冀泉公司負責人陳宇華說,大家都知道「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他鼓勵大家,種樹永遠不嫌晚,「及時」就是種樹的最佳時機。

新聞來源連結:東大學生手植花旗木 實踐創客美學行動力(20210311經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