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學生復刻莿桐部落 傳統八角風箏及木製蛙鏡 (20210223 更生日報/20210222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東大學生復刻莿桐部落 傳統八角風箏及木製蛙鏡

2547634735

圖:東大學生復刻出傳統八角風箏以及木製蛙鏡。(記者陳盈貞/攝)

記者陳盈貞/台東報導
                臺東大學師範學院執行教育部USR計畫,帶領學生深入卑南鄉莿桐部落,共創新興旅遊模式,也透過耆老口述找回傳統工藝,復刻出傳統八角風箏以及木製蛙鏡,希望能讓大家看到更多部落深層的文化意涵。
                卑南鄉富山海岸有一大顆三角形的「風箏石」,當地莿桐部落相傳,有兩兄弟偷了卑南族人的甘蔗被發現,哥哥逃走、弟弟被抓,最後哥哥將大風箏綁在「風箏石」上,乘著風箏順利救了弟弟,阿美族人將「風箏石」視為聖石,而傳統八角風箏也是早期部落生活祭儀重要的一部分。
                隨著時代變遷,八角風箏這項傳統手藝逐漸被遺忘,臺東大學學生透過USR計畫深入莿桐部落踏查,跟著耆老的口述與指導,學習製作八角風箏。文修系學生吳祐勛說,首先要取直徑約八公分的竹子,依序剖成竹片、削掉竹節,再將竹片削到約一公分的厚度,接著用線將搭好的骨架綁起,再將布蓋上縫緊,最後依傳統方式綁上可伸縮調節的風箏線,可在飛行時幫助保持平衡。
                除了風箏之外,學生也從耆老口中得知,部落早年採集和漁獵時會使用木製蛙鏡,但技術已失傳,文休系學生王威凱經由口述、翻找文獻,嘗試以七里香木手工復刻出木頭蛙鏡,讓部落耆老紛紛表示「回憶起兒時記憶」。
吳祐勛說,每個原住民部落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傳統,但少有機會實地進到部落瞭解、發掘,經由這次經驗,顛覆自己過去對部落的印象,也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部落並不是只有唱歌、跳舞、傳統服飾,還有更多更深層的文化意涵值得被看見。

媒體來源: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60861 (20210223 更生日報)

https://www.ner.gov.tw/news/60336c3d4638830008cab772 (20210222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