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師生為部落製作專屬陶板門牌 (20210221 更生日報)

師生為部落製作專屬陶板門牌

12222

圖:臺東大學師生為部落製作專屬陶板門牌。(記者陳盈貞/翻攝)

記者陳盈貞/台東報導
                臺東大學師範學院執行教育部USR計畫,推動「臺東Y計畫」,深入部落共創新興旅遊模式,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師生前進武陵部落踏查,採集七個主要家族的故事,並分別設計製作出專屬的陶板門牌,型塑部落特色。
                日治時期因集團移住政策,將霧鹿和內本鹿部分族人強迫遷居,形成現今的武陵部落,每個家族的姓氏能夠回溯出自己的根,臺東大學師生經由「臺東Y計畫」實地走訪部落,針對七大姓氏家族深度訪談、採集故事,紀錄成文字,並加以想像設計成圖稿,進一步製作出象徵各家族特色的陶板門牌。
                學生為Ispalakan家族設計的門牌上,有著百步蛇和勇士的圖案,參與製作的黃乙芹表示,百步蛇是布農族的好朋友,而Ispalakan有帶著部落勇士一起去打獵的意思,於是也設計一個手持長矛的勇士,象徵家族的精神,「我覺得這是一個互惠的過程,我們協助部落傳承文化,同時也更加瞭解並認同這個地方。」
               學生依照圖稿親手捏製陶板,經過漫長的柴燒、冷卻等過程,完成分別代表七個家族的陶板門牌,再由學生親送至部落,向每個家族分享創作的理念與歷程,最後一起將門牌掛上門口。
              武陵部落發展協會理事長古建明表示,每一面門牌都非常特殊,分別呈現不同家族的來歷、特性,以及相關的文化色彩,獨一無二,「讓每個家庭瞭解自己是從哪裡來的,喚醒文化的根」,期待未來每一戶家庭都能掛上學生精心設計的門牌。

媒體來源: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60327 (2021更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