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劉炯錫率團至池上調查米蝦 (20210125 更生日報)

2021年01月25日

劉炯錫率團至池上調查米蝦

111

圖:東大教授劉炯錫團隊至池上調查米蝦,盼推動友善產業。(記者林耿弘/攝)

盼推動友善產業

記者林耿弘/池上報導

                國立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劉炯錫教授團隊日前至池上大坡池、富興社區等處進行生態調查,找尋米蝦,盼藉米蝦生態復育進而推動當地的友善產業。劉炯錫教授團隊一行人先至池上大坡池調查,遺憾的是當天調查結果發現大坡池米蝦數量相當稀少,所幸在當地生態工作者林國欽的引路下,生態團隊終於於池上富興社區湧泉區的田溝,找到穩定數量的米蝦。 劉炯錫教授表示,根據文獻,早期池上大坡池的米蝦數量豐富,而米蝦更是大坡池重要的生態指標物種之一,更曾是池上便當的配菜蝦餅,但很遺憾,現今大坡池米蝦數量不復以往。劉炯錫教授說,在池上富興社區採集到的米蝦會帶回去實驗室進行相關研究,希望後續研究成果可以推動米蝦復育工作,讓米蝦再度回到大坡池。
                當天調查富興社區湧泉周遭的水田區,其灌溉水源來自湧泉,劉炯錫教授指出,這裡相當適合推動有機專區,在田溝更發現椎蜷、米蝦、蝦虎、石田螺、台灣蜆等物種,生態多樣性相當高,是塊寶地,應該珍惜。 最後,劉炯錫強調,後續希望可以透過米蝦等物種的復育,結合生態遊程,進而推動池上更多有機、友善的水田耕作,讓當地生態、文化、產業共好。

媒體來源: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53570  (20210125更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