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東大學栽植食草和蜜源 打造蝴蝶自然生態花園 (20210119 Hinet 生活誌)

臺東大學栽植食草和蜜源 打造蝴蝶自然生態花園

大媒體 2021/01/19 

【記者 李至文/採訪報導】

國立臺東大學教育系李偉俊教授偕同研究助理,今(19)日在未來學校育仁中學原本的香草園區内,親手栽植蝴蝶幼蟲的食草-卵葉馬兜鈴和蜜源植物-紅樓花及高士佛澤蘭,打造一個蝴蝶的自然生態花園。

                李偉俊教授表示,去年底未來學校育仁中學陳立董事長公益贊助和配合2020臺灣寶珠計畫,提供一處室内二十坪的教育空間及外部三十多坪的花園場域,以推廣和宣導保育世界一級保育類昆蟲-蘭嶼珠光鳳蝶之用。日前已經整地完成,準備就緒,而李教授三天前赴臺北新店安坑,和陳立董事長共同合作完成載送百株馬兜鈴和蜜源植物任務,並在現場巧遇臺灣二級保育類昆蟲-黃裳鳳蝶,也期盼未來能在育仁中學校園看到群蝶飛舞的景象。
111

▲國立臺東大學李偉俊教授(右)與未來學校育仁中學陳立董事長宣導保育世界一級保育類昆蟲-蘭嶼珠光鳳蝶。

                李教授和研究助理把纏繞著的馬兜鈴幼苗一一解開順藤後,再一盆盆以逆時針方向植栽於蝴蝶花園周邊的喬木之中,也和工友合作扦插二十多株紅樓花和高士佛澤蘭,高士佛澤蘭採用扦插繁殖較快,四季皆可進行,取成熟新枝扦插後3週可移植,定植1個月後即可開花產蜜以吸引蝴蝶。未來,自臺東縣森林公園苗圃的蜜源植物也會加入未來學校蝴蝶花園的行列,李教授期許今年春夏季即可看見初步成果,吸引蝴蝶在此自然復育和飛舞,引起國人重視生態保育。

                此外,珠光鳳蝶保育教室内部的設計安排,也順利將2021張惠妹跨年演唱會的蝴蝶意象看板立起來,期盼藉由歌唱界的天后保護昆蟲界的天后(珠光鳳蝶)因緣故事之傳播,能順利為自然復育黄裳鳳蝶和珠光鳳蝶盡一份心力。


5552

▲為了打造蝴蝶自然生態花園,進行復育措施。

媒體來源:

https://times.hinet.net/news/23196382 (20210119 Hinet生活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