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今年度小學友成績約有50%以上進步比例 (20210117 更生日報)

2021年01月17日

今年度小學友成績約有50%以上進步比例

558652

圖:原住民族委員會於十六日天上午在台東娜路彎大酒店舉辦「一○九年度部落學童遠距伴讀」計畫成果發表會。(記者蕭道田/攝)

109年度部落學童遠距伴讀計畫成果發表會    其中還有多位小朋友成績進步幅度高達20分以上

記者蕭道田/台東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於十六日天上午在台東娜路彎大酒店舉辦「一○九年度部落學童遠距伴讀」計畫成果發表會,並以闖關活動「電競PK賽」結合國、英、數等學科能力,使部落學童擁有多種不同的資訊體驗,借以激發學童學習興趣,並展現團隊默契與合作精神。
伴讀服務據點
         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部落學童遠距伴讀計畫主要以大學友及小學友一對一即時視訊的方式,進行國語、英文、數學、社會及自然等五門學科的課業輔導。其中,一○九年共有十四處伴讀服務據點,伴讀年級從以往的三至五年級,增加為三至九年級,並與臺東大學、東華大學、義守大學、臺中教育大學及臺北城市科技大學等五間大學共同聯盟合作,且今年度小學友的成績表現有約五十%以上的進步比例,其中還有多位小朋友成績進步幅度高達二十分以上。
資源城鄉差距
         原民會林碧霞副主委表示,去年全球因為疫情的影響,許多地方都改採用網路進行教學,更顯得遠距教學有其必要性,而我們以遠距的方式輔導學童課業至今已經第五年了,一開始最大目的就是克服學習資源的城鄉差距與地理環境限制。
資訊占比提高
         在每年的努力及累積之下,部落的資訊設備占比逐漸提高,參與學童的年齡層也越來越廣泛,從國小二年級至國中三年級都有,學生數更是五年以來最高,同時我們也鼓勵大學友針對自己所輔導小學友的課業狀況彈性設計、編撰教材,藉由教材設計競賽激發大學友的創意亦培養其服務及學習傳承的精神。臺中教育大學同學說「我伴讀的小學友是國小三年級,英文學科的單字開始變多也變長,因此我會藉由說故事或圖片的方式幫助小學友記憶。」。
提供獎助學金
         林副主委強調,人才的養成並非一蹴可及,必須經過長時間的培育,因此原民會也提供國中小學及大專校院獎助學金,鼓勵原住民族學生專心向學,在高等教育階段,藉由辦理大學校院原住民專班補助計畫、專門人才獎勵計畫,以及補助設立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從旁激勵原住民族學生升學並完成高等學位;希望透過系統性的人才培育措施,帶動原住民族學生全面性的提升與成長,並持續以原住民族為榮。

媒體來源: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51284 (20210117 更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