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數媒系祖靈的恩賜以動畫訴說莿桐部落故事 (20210115 更生日報)

2021年01月15日

東大數媒系祖靈的恩賜以動畫訴說莿桐部落故事

25586

圖:數媒系學生作品「祖靈的恩賜」,以動畫訴說莿桐部落的故事。(記者陳盈貞/攝)

記者陳盈貞/台東報導
                臺東大學師範學院執行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系帶領學生走進莿桐部落,針對生態、人文與在地議題等領域,利用手繪本、3D場景、動畫影片等形式,勾繪出心中的莿桐部落,並藉由數位媒體活絡當地文化。
位在杉原灣一帶的莿桐部落,依山傍海,有著豐厚的阿美族文化與生態資源,近年因美麗灣飯店開發案受到關注,也讓更多人看見莿桐部落的美麗與哀愁,臺東大學數媒系學生走進部落,實地進行文化資源調查,發揮專長製作長約三分半的2D動畫,訴說部落的故事。
                學生作品「祖靈的恩賜」以海祭為背景,故事中祖靈幻化成亮光,在部落舉行海祭時引領地震魚找到族人,作為送給部落的禮物與祝福,最後地震魚的靈魂跟著祖靈回到海中,帶出這份禮物真正的涵義,即是莿桐花花語「記得我愛你」。學生陳昱甄表示,兩年前莿桐部落舉辦海祭時,意外捕獲一尾五公尺長的地震魚,族人將此視為祖靈的禮物,團隊將部落發生的真實事件改編成動畫,以奇幻的敘事方式,為祖靈信仰增添童話色彩,也希望藉此突顯部落族人對祖先的感恩。
                 指導老師劉淳泓表示,各組學生分別針對部落的動植物生態、自然人文、在地議題等領域,以不同的觀點創作故事,製作出各種形式的動畫作品,並以故事主題設計相關周邊商品,期盼整合在地文化資源,導入數位媒體與創意元素,活絡並行銷莿桐在地文化。

媒體來源: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50741 (20210115更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