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創意行銷部落文化 東大數媒系動畫創作勾繪莿桐部落 (20210108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創意行銷部落文化 東大數媒系動畫創作勾繪莿桐部落

2021-01-08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臺東大學USR數媒系莿桐部落

臺東大學數媒系帶領學生走進莿桐部落,針對生態、人文與在地議題等領域,利用手繪本、3D場景、動畫影片等形式,勾繪出心中的莿桐部落。       臺東大學數媒系學生將莿桐部落族人在海祭中意外捕獲地震魚的事件,以奇幻的敘事方式改編動畫,為祖靈信仰增添童話色彩,也希望藉此突顯部落族人對祖先的感恩。

臺東大學數媒系帶領學生走進莿桐部落,針對生態、人文與在地議題等領域,利用手繪本、3D場景、動畫影片等形式,勾繪出心中的莿桐部落。

臺東大學數媒系學生將莿桐部落族人在海祭中意外捕獲地震魚的事件,以奇幻的敘事方式改編動畫,為祖靈信仰增添童話色彩,也希望藉此突顯部落族人對祖先的感恩。      其中一組學生以杉原灣的石頭和都市的石頭做為對比及象徵,傳遞莿桐部落青年到外地工作後的思鄉情懷。

臺東大學數媒系學生將莿桐部落族人在海祭中意外捕獲地震魚的事件,以奇幻的敘事方式改編動畫,為祖靈信仰增添童話色彩,也希望藉此突顯部落族人對祖先的感恩。

其中一組學生以杉原灣的石頭和都市的石頭做為對比及象徵,傳遞莿桐部落青年到外地工作後的思鄉情懷。

其中一組學生以杉原灣的石頭和都市的石頭做為對比及象徵,傳遞莿桐部落青年到外地工作後的思鄉情懷。

                臺東大學師範學院執行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系帶領學生走進莿桐部落,針對生態、人文與在地議題等領域,利用手繪本、3D場景、動畫影片等形式,勾繪出心中的莿桐部落,也藉由數位媒體活絡當地文化。

                位在杉原灣一帶的莿桐部落,依山傍海,有著豐厚的阿美族文化與生態資源,近年因美麗灣飯店開發案受到關注,也讓更多人看見莿桐部落的美麗與哀愁,臺東大學數媒系6組學生深入部落,實地進行文化資源調查,發揮專長製作長約3分半的2D動畫,訴說部落的故事。其中一組學生以海祭為背景,故事中祖靈幻化成亮光,在部落舉行海祭時引領地震魚找到族人,作為送給部落的禮物與祝福,最後地震魚的靈魂跟著祖靈回到海中,帶出這份禮物真正的涵義,莿桐花花語:「記得我愛你」。

                學生陳昱甄表示,2年前莿桐部落舉辦海祭時,意外捕獲1尾5公尺長的地震魚,族人將此視為祖靈的禮物,團隊則將這起部落發生的真實事件改編成動畫,以奇幻的敘事方式,為祖靈信仰增添童話色彩,也希望藉此突顯部落族人對祖先的感恩。指導老師劉淳泓表示,各組學生分別針對部落的動植物生態、自然人文、在地議題等領域,以不同的觀點創作故事,製作出各種形式的動畫作品,並以故事主題設計相關周邊商品,期盼整合在地文化資源,導入數位媒體與創意元素,活絡並行銷莿桐在地文化。

媒體來源:

https://www.ner.gov.tw/news/5ff83b7493872c00079b1544 (20210108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