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華語文學系舉辦 華語教學畢業專題成果展 (20210110更生日報/ 20210109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20210111-12自由時報)

2021年01月10日

東大華語文學系舉辦 華語教學畢業專題成果展

22222

圖:東大辦理「風華絕代」一一O級華語教學畢業專題成果展。(記者陳盈貞/攝)

記者陳盈貞/台東報導
                國立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昨(九)日上午舉行「風華絕代」一一O級華語教學畢業專題成果展,學子藉由線上發表,展現四年華語專業所學,同時見證學生新穎的教材設計與資訊能力。發表會呈現十組專題成果,學生展現了向傳統、在地取經的精神,以創新的方式,編製出紙本教材、影音頻道、學習型app、桌遊以及傳統童玩等多元豐富的內容。
                來自印尼的學生鍾金芬,與同學合力編纂《輕鬆學華語中印雜誌》,以人物側寫、珍奇動物、飲食文化、生活中文等四類,探索中印文化,讓讀者開闊視野之餘,也能輕鬆學習華語。向傳統取經的「後山海經」、「殊途——裝神弄鬼」、「藝起遊玩」等三組,藉由時下流行桌遊,帶領學生進入《山海經》與神鬼故事之中,邊鬥智邊學習文化與華語。「後山海經」團隊以「財華 FM_NTTU」為名,奪得二O二O國立臺東大學學生三創競賽佳作,潛藏在時光深處的沙包、扯鈴、毽子與跳繩傳統童玩,也在此次專題成果中浮出檯面,由具有武術底子的同學親自示範,讓大家耳目一新。臺東的濃厚原住民、山海色彩,也是學生開發的重要主軸;像是「臺東『原』來如此」、「山海之間—─臺東原住民美味特輯」、「水!果然在臺東」、「來到幸福夜市道」等,分別介紹各族的豐年祭、各地美食教材、臺東當季水果等,讓華語的學習,在地方文化氛圍與美食享受中,累積豐富知識與文化體驗。
                本次線上發表會,特別邀請到各國華語教學領域學者給予學生點評,包括韓國外國語大學的孟柱億教授、泰國皇太后大學的陳昌旭院長、莫斯科市立大學的耿華教授、吉隆坡Woodieland Explorer 教育機構的高玉桂主任等,另有多位教授以線上會議視訊軟體與在場師生即時互動。

媒體來源: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49040 (20210110 更生日報)

https://www.ner.gov.tw/news/5ff979b530cbac0007e718b8    (20210109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407658   (20210111 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424860 (20210112 自由時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