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校友訊息_83歲名導林福地爆多部經典戲換角內幕 (20180730中國時報)

獨/83歲名導林福地爆多部經典戲換角內幕

2018.07.30 中時

資深導演林福地上週獲頒名譽博士學位。(林福地提供)

資深導演林福地上週獲頒名譽博士學位。(林福地提供)

     資深導演林福地上週獲頒名譽博士學位。(林福地提供)  資林福地上週獲頒名譽博士學位。(林福地提供)

資深導演林福地獲頒名譽博士學位。(林福地提供)

         83歲資深導演林福地在台灣素有「導演敎父」之稱,他今透露看到馬如風猝逝新聞相當意外,2人雖已20多年沒聯繫,憶起往事仍彷彿昨日。林福地當年從香港邵氏回台發展,曾拍小成本動作片如《達摩祖師》,馬如風當時就是跟在他身邊的武行,林福地一手提拔他入行拍戲、當上男主角一炮而紅。

        馬如風年輕時曾投資建材業,不料生意失敗,林福地不拍武俠動作片,馬如風也跟著失業,剛好林福地在台視要拍一部6點半檔的台語劇《舊情綿綿》,需要一個外型憨厚的男主角火旺,原本找龍劭華挑大樑,但龍劭華跑去演八點檔,生意失利的馬如風找林福地幫忙,林福地力薦,馬如風擔心自己是武行不會演戲,導演對馬如風說「你來演戲,我還可以幫你」。

        當時台視一度對馬如風有疑慮,因他長相俊帥白淨,林福地便要求他先剃掉頭髮,到布袋東石附近先幫忙推攝影機器,1個禮拜後曬黑了就很像了。林福地獨具慧眼,最後一舉讓馬如風憑《舊情綿綿》獲得金鐘獎最具潛力新人獎,「那個年代6點半檔要拿獎太難了,也是他的運氣」。

        林福地後來執導《星星知我心》,也找馬如風飾演吳靜嫻的哥哥,馬如風在螢幕走憨厚老實擅長的戲路,本身個性也憨厚樸實木訥。當時馬如風第一次拍電視劇《舊情綿綿》是新人,反應不夠快,不過林福地導演執導電影出身,馬如風若演出沒到位,都靠林福地透過鏡頭幫他加分,執導《星星知我心》,對許多沒演戲經驗的童星也是如此。

        除了馬如風,林福地當年執導《北港香爐》也相中唐美雲,還因此讓唐美雲拿金鐘獎視后獎,眼光獨到;當年林福地執導《星星知我心》也推薦吳靜嫻挑粱。他今爆內幕說,其實當年原本屬意歸亞蕾,但歸亞蕾覺得戲份少,又因片酬問題婉拒,他因此打退堂鼓。林福地轉而請歌手出身的吳靜嫻演出,他有自信可以透過鏡頭幫她表演加分,「不然我怎麼敢用,本來她也不敢演,是我千拜託萬拜託求她演」。有趣的是,那年金鐘獎的女主角獎入圍者剛好是吳靜嫻和歸亞蕾、陳莎莉,結果由吳靜嫻得獎,林福地笑稱:「不知道歸亞蕾當時的心情如何,應該很後悔吧。」

        林福地導演上周獲臺東大學獲頒名譽博士學位,緣由來自於當年他哥哥在南洋成了戰犯,從南洋戰場回台後逃到臺東,他跟著哥哥到臺東,在當地念國中和臺東師範(現改為臺東大學),因此與臺東有很深淵源,後來哥哥調到臺南,他又跟著到臺南師範(現改為臺南大學),上週同時也獲頒臺南大學「傑出校友獎」。去年他獲得終身成就獎之後,仍在導演崗位上努力,剛完成一部新的電視劇《四月望雨》。

媒體來源: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730002968-260404?chdtv (20180730 中國時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