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東大學人文創意競賽 紙芝居創作改編原民神話獲首獎 (20201229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臺東大學人文創意競賽 紙芝居創作改編原民神話獲首獎

2020-12-29  林睿鵬 臺東

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紙芝居巨人傳說

臺東大學兒文所學生改編太魯閣族巨人傳說,並以日本傳統連環話劇「紙芝居」形式呈現,富饒趣味也蘊含寓意。      臺東大學兒文所學生改編太魯閣族巨人傳說,並以日本傳統連環話劇「紙芝居」形式呈現,富饒趣味也蘊含寓意。

臺東大學兒文所學生改編太魯閣族巨人傳說,並以日本傳統連環話劇「紙芝居」形式呈現,富饒趣味也蘊含寓意。

                臺東大學人文學院推動高教深耕計畫,這學期舉辦首屆「東臺灣人文創新創意競賽評選」,其中獲「文創實用組」首獎的作品《馬威,踩到了甚麼?》,改編太魯閣族巨人傳說,並以日本傳統連環話劇「紙芝居」呈現,富饒趣味也蘊含寓意。調皮搗蛋的巨人馬威,讓太魯閣族人又愛又恨,馬威幫助部落嚇跑入侵的黑熊、喝光即將淹沒村落的大洪水,但卻經常引起地震,也會強奪族人的獵物,忍無可忍,族人們決定使計讓他吞下燒紅的大石頭,原只是想給馬威一點教訓,沒想到他隨即痛得在地上打滾,最後滾落太平洋,雙腳分別變成了綠島及蘭嶼。

              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學生以簡易材料製作「紙芝居」,改編太魯閣族巨人傳說,創作連環話劇《馬威,踩到了甚麼?》,扭轉故事的結局,馬威最終記起了教訓,和族人過著快樂的生活,而變成綠島和蘭嶼的,是馬威掉落的拖鞋。

              學生說,馬威其實沒有那麼壞,雖然調皮搗蛋,但也幫了部落許多忙,希望經由改編的傳說故事,省思過當的懲罰可能遭致遺憾的發生,同時也凸顯情緒控管的重要性。作品將多元文化兼容並蓄,故事富饒趣味也蘊含寓意,在人文學院舉辦的東臺灣人文創新創意競賽評選中獲得佳績。

            人文學院院長李玉芬表示,今年首度舉辦東臺灣人文創新創意競賽評選,分為「走讀東臺灣藝文創作組」及「東臺灣文創實用組」,搭配各系所課程,由指導老師帶領學生創作,再由各系所團隊提出作品參加評選,藉此提供學生們展示學習成果與創意作品的舞臺,同時促進課堂教學的動力與前瞻性。

媒體來源:

https://www.ner.gov.tw/news/5feb16749d07950007233cfc (20201229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