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東大學協助原住民部落文化復振 獲原民會頒有功單位 (20201215 台灣新生報 /20201214 更生日報)

臺東大學協助原住民部落文化復振 獲原民會頒有功單位

【記者鄭沾誠/臺東報導】 2020/12/15

1

原住民委員會有鑒於十多年來協助辦理部落活力計畫有功單位特頒感謝狀給臺東大學、嘉義大學以及原住民學院促進會等單位。日前松山文創園區四號倉庫,由原民會林碧霞(Afas.Falah)副主任委員頒獎,東大由音樂學系林清財主任代領臺東大學獲得原住民委員會協助辦理部落活力計畫有功單位受獎(見圖),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十四日林清財主任將獲得榮耀獻給曾耀銘校長,曾校長勉勵同仁,學校雖然在臺東較為偏遠,但對部落及社會教育責任是不可鬆懈,而是要更積極更務實教育及服務。

臺東大學曾耀銘校長說出,本校致力於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尤其關心縣內原住民族的各個部落。校內不但設置南島文化中心、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兩個一級單位;且成立了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而大型計畫如一0八年科技部第四期「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局內的Djalan(路)與局外的Tjekeza(橋):南迴區域主體性的共構與創生」;一0九年「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都蘭之藍調創生』」,都是校內教師自發組成團隊,透過學術的力量,扶持與陪伴各個部落,希望對於地方原住民族的文化延續、教育發展、健康照顧貢獻一份心力,共同守護臺灣最獨特且重要的文化命脈!

原住民族委員會自九十四年起,配合行政院「臺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辦理原住民部落永續發展計畫;九十五~九十八年,賡續執行原住民族部落永續發展實施計畫至一百年;一0一年起推動原住民族部落活力計畫。不論任何的計畫形式,臺東大學師生皆投入相當的人力物力,協助部落計畫之推廣執行。其中由已連任原民會諮詢委員四屆的林清財主任為首,整合了公共事務學系、華語文學系、教育學系、幼兒教育學系、應用科學系等師資專長,深入各個部落協助計畫之推廣。林清財主任具有民族音樂之專長,對於耆老所吟唱之原住民古調,能快速的記錄曲調,並以羅馬拼音記錄歌詞,其多年來協同本校教師上山下海,協助部落祭儀復振;祭儀曲調、歌詞的採訪記錄;傳說故事的蒐集流傳等等,對於部落文化的整理與重建,著有莫大的功績。

林清財主任說出,部落活力計畫係透過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中,從共做、共食、共享及共榮的互助方式中,凝聚成員的力量,維持部落生存的穩定。使台灣原住民族部落在資本主義的衝擊、社會快速變遷及個人主義興盛下,透過原住民族自主及集體的互助行動進行部落的重建與發展。對於十餘年來協助計畫執行不遺餘力,成效顯著,充分體現大學的社會責任,也將教學的場域延伸至部落,讓學生體驗在地特色文化,促成學校與部落的雙贏局面。

媒體來源:

http://www.tssdnews.com.tw/?FID=64&CID=539601 (20201215 台灣新生報)

https://www.ner.gov.tw/news/5fd744894f68760007a08e5d (20201214 更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