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存「骨本」要趁年輕 嘉義長庚骨科醫師籲大學生調整體適能 (20201104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自由時報/20201112 更生日報)

存「骨本」要趁年輕 嘉義長庚骨科醫師籲大學生調整體適能

2020-11-04   

 

台東大學舉辦講座,邀請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名譽院長、骨科醫師許文蔚(右2)以「打造人體的鋼筋水泥──漫談骨奧秘」為題,向師生分享骨科保健。(記者黃明堂翻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

       人體的骨質和肌力,在25歲左右達到巔峰,到了35歲以後,如果之前「骨本」不好,再加上遺傳、外力、身體激素等關係,造成骨質流失,就容易骨質疏鬆,不僅關節炎等毛病找上門來,也容易骨折。台東大學舉辦講座,邀請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名譽院長、骨科醫師許文蔚以「打造人體的鋼筋水泥──漫談骨奧秘」為題,向師生分享骨科保健。他說,正如每一棟高樓,都需要堅實的基礎與強韌的鋼筋一般,建議年輕人一定要趁年輕注意養生保健,飲食與運動並進,調整自己的體適能,才能面對未來的骨質流失。他從常見的骨頭疾病如關節炎、坐骨神經痛等簡單介紹徵狀、病因與治療的方法;再以網球、足球、騎馬等項目,談多見於肘、膝、踝等關節或肌腱斷裂的運動傷害實例。

 

台東大學學生向骨科醫師許文蔚討教骨科保健。(記者黃明堂翻攝)

       現場參與的心動系劉同學問道:「腳扭到、骨折,如何進行復原?」許文蔚說,無論是肌肉韌帶的傷害或是骨折的傷害,當下應先做固定保護,再送到醫療院所做適當醫療處置。台東醫師公會理事長朱建銘醫師則提問:「關節炎到底要多動還是少動?」許文蔚說,以理論來說,合理鍛鍊核心肌群,癒後確實能有所改善;但其實得看關節炎嚴重程度、疼痛與活動能力的狀況而定。現場甚至出現有趣的提問:「瘦的人是否容易得到骨質疏鬆?」許文蔚回覆,其實骨質疏鬆與賀爾蒙較相關,與體重較不相關。

        最後,許文蔚以「運動愉情養生,健骨延年益壽」勉勵大家。

 

媒體來源: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341153 (20201104 自由時報)

https://www.ner.gov.tw/news/5fa28684cc7b2400062307c1 (20201104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30700 (20201112 更生日報)

瀏覽數: